小骑手李梓桐在比赛现场。资料图片

  北京、武汉、天津等地72名小骑手参赛,家长认为骑马可培养孩子“逆商”

  4月20日,2019骑域PONY对抗赛第一场比赛拉开帷幕。比赛项目包括地杆赛、交叉杆、60cm场地障碍赛、大手牵小手等。据悉,共计72名骑手亮相赛场,除北京的小骑手外,还有来自武汉、天津等其他地区的小骑手。

  培养逆商 马术并非无用

  4月20日微雨,2019骑域PONY对抗赛第一场比赛地杆赛半途中,马匹突然开始加速奔跑,8岁的小骑手李昕庭无法控制,在一通慌乱中,李昕庭从马上摔了下来。

  李昕庭是来自武汉的小骑手。她此前练习骑马的时间并不长,还未能达到熟练控制马匹奔跑速度的水平。虽然参赛前也早有心理准备,可是当马匹真正跑起来时,李昕庭还是慌了。

  落马那一刻,李昕庭的妈妈惊恐地冲过去,看她有没有受伤。而让妈妈感到意外的是,李昕庭第一句话竟然是“妈妈你放心,我没事,我哪都不疼。”

  “此前没有发现孩子这么坚毅的一面。”李昕庭的妈妈说,自己打心里感动,也很佩服女儿。但作为家长,即便孩子没有受伤也很懂事,她还是感到后怕。“这项运动未知性太大了,你不知道会以什么方式落下来。”

  即便有跌落的风险,李昕庭还是很喜欢马,喜欢这项运动,也很珍惜这次比赛机会。“这场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体验,可以感受到大马场的样子。”李昕庭对马的热爱,眼神里是藏不住的。这些都被妈妈看在眼里。

  实际上,马术运动在中国并没有大面积普及。在很多人眼里,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也是一项“无用运动”。在这样的环境下,李昕庭的妈妈也曾遇过类似的质疑——送孩子去学马术,对学习有什么帮助吗?

  但是,李昕庭的妈妈不在乎这些功利性的问题。“并非拿到什么样的成绩才能证明孩子,我希望她能发展自己的爱好并且真正的开心。”

  和李昕庭妈妈一样,此次参赛的另一名小骑手赵沛珊的妈妈也很看重骑马给孩子带来的成长。她告诉记者,骑马可以培养孩子的“逆商”,让孩子增加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勇气。

  据了解,逆商(Adversity Quotient)全称逆境商数,指人们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与马沟通 培养爱心与责任心

  交叉杆比赛中,赵沛珊和她的马匹完成得还不错。赵沛珊拍拍小马的脖子,以示鼓励。

  小骑手们有各自和马匹交流的方式。有的孩子会摸摸马的屁股,而姜懿晅则会摸马的鼻子或者嘴巴,她觉得“可爱,软乎乎的”。而马匹也似乎通人性,会做一些动作表示亲昵。“香奈儿经常在我身上蹭脖子、蹭口水。”香奈儿是李梓桐的小马,她能感觉到,小马很喜欢她。

  “马是不会说话的,人和马只能无声地沟通,马的情绪需要人去调动。这一点在我骑了马之后,才有更深入的体会。”家长魏宁远说道。

  初学马术时,马匹不肯走,李昕庭只会执拗地和马较劲。此时,教练会告诉小骑手们,骑手的情绪也会影响到马匹,并教会他们如何与马匹沟通。慢慢地,李昕庭学会去鼓励马,一边骑着一边嘴里还“念叨”些什么。她告诉记者:“我是在和马讲话,让它快一点。”

  平日里,教练经常会带小骑手们去给马清洁、喂食物。赵沛珊观察到,马最喜欢吃胡萝卜,它们还会因为抢胡萝卜“打架”,只有赢了的马才能吃到胡萝卜。有时候,赵沛珊会为没有抢到胡萝卜的马暗自着急。

  在赵沛珊妈妈看来,这种和动物的近距离接触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责任心。

  磨砺胆量 重塑孩子性格

  “落地后马上向3号障碍出发,从6号障碍过来后继续往前跑……”60cm场地障碍赛项目即将开始,魏宁远拉着女儿李梓桐在赛场上熟悉路线。

  李梓桐今年刚刚六岁,她在交叉杆比赛项目中获得亚军。在参赛的15对选手中,李梓桐成绩是69秒85,领先季军5秒。要知道,在马术这项人和马两个大脑协同工作的运动中,与对手拉开5秒的差距是很难的。

  在接下来比赛中,这对母女将各自上场参加比赛。这项比赛为少年骑手和成年骑手混合参赛。

  “妈妈比我骑得好,她跳障碍比较厉害。”李梓桐说。魏宁远学马术两年了,实际上,女儿比妈妈学骑马的时间还要久。她们每个周末都会“泡”在马场里,母女偶尔会一起训练,切磋技艺。魏宁远称,目前骑马已经成为全家人的爱好,女儿3岁的妹妹也已经开始练习骑马。

  不止李梓桐,在骑域很多孩子身上,马术不仅影响了孩子自己本身,还带动了整个家庭参加这项运动。

  骑手张贻童今年只有4岁,是所有参赛小骑手中年龄最小的孩子。从去年10月开始学骑马,到现在仅有半年时间。这次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

  “之前玩旋转木马她都能从头哭到尾。”张贻童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之前性格内向胆小、不善言谈。正因如此,才特意鼓励她去学骑马。果然,第一次试骑的时候,张贻童就因为害怕哭了。由于年龄太小,很多时候,张贻童很难理解教练的指令和专业术语,一着急就会哭。直到上到第100节课,才进入状态、找到感觉。

  在爸爸眼里,她进步很快。有一次,马匹受惊突然加速奔跑,大家都以为她会摔下来。但她不仅没摔,还控制住了马匹,当时就连教练都惊呆了。这在半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张贻童的马术技能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性格上。“现在她可以毫无障碍地和别人去交流,这在此前是做不到的。同时,她也自信了很多。”张贻童的爸爸说。

  和张贻童一样,姜懿晅的妈妈也觉得自己的孩子在学骑马两年后变化很大,原来性格偏内向,和人交流时会有些羞涩,而现在明显开朗了很多。“马术这项运动,我打算一直让孩子作为兴趣培养下去。”

  ■ 对话

  骑手可通过多种方式与马匹互动

  新京报:骑手落马可能会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骑域国际青少年骑士院总教练董延利: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没有按照教练发出的指令去做,还有可能是辅助运用掌握不熟练。

  新京报:骑手平时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与马培养感情和默契?

  董延利:骑手可以经常刷马、遛马,抚摸时间尽量半小时以上。平时多给马带点零食,还有在计划的时间里和马匹通过食物互动。

  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