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今日(4月29日),丰台区发布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规定丰台区户籍和京籍其他区户籍但实际在丰台居住,以及符合条件的非京籍适龄儿童(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均可在该区免试就近入学。


根据时间表,5月 6日至5月31日完成小学、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北京非本区户籍无房家庭入学需在丰台实际居住并就业三年以上


政策规定,本区户籍、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非本市户籍和父母自有住房的儿童,在规定时间由其父母带领,持全家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信息采集表等材料,到区教委划定的学校审核入学信息。


京籍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的适龄儿童,随其父母在本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同时其父或母在本区合法稳定就业 3 年以上的,可在丰台区接受义务教育。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须经审核后参加信息采集,并到区教委确定的学校就读。丰台区教委表示,该类儿童入学需要提供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丰台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等相关材料。


过道房、车库房等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根据政策,今年丰台区继续实行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学校在接收完成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少年后,剩余的招生计划根据儿童少年填报的多校划片志愿由计算机随机分配,确定入学学校。小学入学为12个片区,初中入学为7个片区。


丰台教委称,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确定单一对应学校或入学片区。对采集的儿童居住地址进行核实,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及非住宅性质的用房,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条件的儿童或小学生,可选择对应学校直接入学。符合条件但未选择单校划片入学、未确定单一对应学校的儿童或小学生可选择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政策显示,今年,丰台区在部分学校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据悉,从2017年起,丰台区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2017年9月1日起,丰台逐步对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实施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寄宿学校招生较去年减少10%


政策明确,今年丰台区寄宿学校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经区教委批准的可招收寄宿学生的学校,按照工作方案接收符合条件并自愿到该校寄宿学习的适龄儿童少年。寄宿初中校5月25日至6月9日,小学校6月15日、16日完成招生工作。


民办学校按照工作方案接收符合条件并自愿到该校学习的适龄儿童少年。民办学校5月25日至6月9日完成招生工作。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指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此外丰台教委指出,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冬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选拔生源;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严禁以寄宿招生方式招收非寄宿学生等。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潘灿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