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石茹)5月6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召开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解读深圳市4月以来最新发布的两个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文件。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会议上称,深圳将大力发展公办园,幼儿园教师的平均工资要翻倍。

该会议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即将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做准备。深圳市教育局称,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还将以“1+1+N”的形式陆续发布配套文件。

今年四月份,深圳市政府、市教育局接连印发两大学前教育文件。一是4月19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二是4月30日,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局印发的《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这两份文件被称为“1+1文件”,从起草到出台历经两年。这两个文件的出台是深圳进行学前教育改革的大事件。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深圳现有各类幼儿园1771所,其中公办园68所,占比3.8%。而在园儿童约52.4万(非深户籍占60.56%),全市中小学学生数为155.3万,在园儿童人数占中小学生数的33.7%;全市中小幼学生总数207.7万人,在园儿童占20.2%。与之相对应,全市幼儿园专任教师38431人,是中小学专任教师总数的40.4%;省级幼儿园134所,市级687所,省、市一级的标准优质幼儿园占比46.4%。

但与广东省全省相比,深圳学前教育的发展存在诸多短板,比如深圳市公办园占比低、教师队伍相对薄弱、财政投入规模小;其次,目前深圳民办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较低,每月只有4800元;在园教师专业素质偏低,从学业水平来看,大专以上教师仅占57%,距离广东省要求的到2020年大专学历达到85%的目标还有距离等等。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在会议上介绍,经过此前针对学前教育的两期三年行动计划,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有一定进步,比如初步构建起以普惠园为主体的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其次,通过实施普惠性民办园奖励性补助政策、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等惠民政策,初步建立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公共政策体系,深圳市学前教育规范普惠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王水发预计,接下来深圳市新政策实施后,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将达到50%左右,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将大幅增加。幼儿园师资队伍水平将大幅提升,到2022年,公办园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将提高到100%,普惠性民办园将提高到90%以上;幼儿园教师待遇水平也将显著提升。


新京报记者 石茹 编辑 潘灿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