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意向留学人群中,普通家庭群体占比最高达43%”“美国仍是首选留学目的国,青睐留英人群数量增势较猛”5月7日,新东方发布《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了以上数据。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66.21万人,相比前一年增长8.83%。白皮书显示,在意向留学人群中,“一般员工”的占比逐年上升,成为今年占比最高的群体;而此前占比最高的群体“中层领导”,占比降至35% ;“高管群体”占比相对趋于稳定。

留学目的地选择上,美国仍为最受欢迎留学目的国。其中,43%的留学人群青睐美国,倾向英国留学的群体占比在今年大幅上升,为41%,其次为澳大利亚、加拿大。

“从数据来看,倾向英国的群体大有赶超美国的趋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分析,大环境、申请难度以及竞争的激烈程度,均导致美国留学的吸引力有所降低。英国虽受到脱欧的困扰,但整体而言高等教育质量较稳定,且学生对英国的政治环境、学习氛围、性价比都很认可。“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英国留学利好不断。据了解,2019年2月,英国议会批准立法,英国大学或将于2019年9月推行两年制本科”快速学位“;去年7月开始,英国内政部简化中国的第四层级学生签证申请材料要求……业内人士表示,多项利好政策加持下,赴英留学或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留学人员归国方面,白皮书显示,选择毕业后立刻归国就业的人群占比呈持续上升的趋势。这一趋势也与教育部此前的数据相吻合。据悉,2018年度我国留学人员回国总数为51.94万人,相比去年增长8.00%。

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监李浚认为,留学人员归国就业已成大势。一方面,通过留学提升在国内就业竞争力的意向留学群体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与国内相比,国外就业市场已趋近饱和,也使得更多意向人群打算毕业后马上回国工作。

根据白皮书,在海归就业方面,最为突出的挑战仍为”缺少实践经验“。与去年相比,海归在自我包装和表现自己的方面也遇到不小问题。整体来说,海归求职的难处愈加个性化,集中突出的问题在减少。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潘灿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