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高职扩招使普通高中学生选择更多样,不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5月8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称,《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已于4月3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已落实今年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5万人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这一计划如何实现?教育部的思路是,分省确定招生计划,重点布局在优质高职院校、发展急需和民生领域紧缺专业、贫困地区。并发挥“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作用,将2019年高职协作计划扩大至20万。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介绍,全国高职招生规模从2015年348.4万人小幅增长到2018年368.9万人。按往年高职招生报到率推算,要实现2019年高职扩招100万人的目标,至少应安排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4万人。


据悉,自2016年起,教育部将分地区、分部门所属高校普通高职招生计划审批权下放至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央有关部门。


楼旭庆称,目前已落实2019年全国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5万人,按照往年报到情况看,只要各地落实好招生计划,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任务应能如期实现。


取消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限制


根据方案,将取消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限制,允许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往届中职毕业生参加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


同时,今年将面向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开展高职扩招的补报名工作,分类考试、分类培养等。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职教20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此次方案中提到,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此外方案称,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237亿元,引导地方政府落实生均拨款制度、奖助学金提标扩面政策等。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潘灿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