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5月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儿童数字内容平台KaDa故事联合发布《2018中国儿童数字阅读报告》。报告显示,2018 年中国儿童人均的年阅读量已达到 40 本,远超全球最大童书出版社Scholastic调研公布的美国儿童人均每年23本的阅读量。

2017年,国务院通过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鼓励学龄前儿童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积极开展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等。近年来的中高考改革中,语文科目也强调培养核心素养,加强阅读理解,这些都将儿童阅读推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报告显示,2018 年儿童数字阅读潜在用户规模达2.5亿,潜在市场规模达 5000 亿元。

报告发现,中国本土内容对儿童更具吸引力。在阅读完成率和重复阅读率达到80%的作品中,34.6%为本土原创内容,经典IP形象和传统文化主题的作品阅读完成率较高。

同时,小动物是最受喜欢的主角,阅读完成率TOP榜单中,有小动物主角的作品占比高达 79.3%。此外,戏剧性反转的故事也容易吸引儿童多次阅读。

从报告数据来看,中国儿童数字化阅读比例不断增长。2018 年中国家长消费意愿度迅速增强,当月复购率年增长近3倍。在付费意愿城市排行榜中,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此外,90后家长对于数字内容付费的接受程度更高。

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7.5%,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 49.3%,城乡差异近20%。而在儿童数字化阅读方面,这一差异却不明显。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儿童由于纸质图书获取资源较少,对数字阅读的热情反超一二线城市,日均阅读量达到4.7本,而一线城市这一数字仅为4.38本。

据悉,该报告基于KaDa故事平台上的2000万用户4年产生的50亿条阅读数据生成。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潘灿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