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冯倓秋)5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袁宝华逝世,享年103岁。他曾长期担任我国工业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中共十三大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朱镕基曾称袁宝华为他最好的启蒙老师,是他一直努力学习的榜样。


5月9日晚间,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今天,“我们的老校长”袁宝华,永远离开了》一文,表达深切缅怀。文中强调,袁宝华老校长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的老校长”是人大师生至今仍保持的对他的亲切称呼。


以下根据文章内容整理。


袁宝华老校长出生于1916年1月,1985—1991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长期的实践中,袁宝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并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思想方法转化为系统的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由此,袁宝华也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学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


从政府部门转入高校,袁宝华身上没有“官架子”,有的是老革命家的谦和与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人民大学,他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力量,予以高度重视。袁宝华在1993年全国第一个教师节上大声疾呼:“尊师重道,天经地义”“应该感谢教师——国家建设的功臣!”


袁宝华的发声激励了一代人民大学的老教师,许多老教师,至今提起此事都仍然激动不已。他们从中深切地感受到了袁宝华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办好人民大学的决心,看到了人民大学将会有一个大发展的前景。


“文革”期间,人民大学办学遭到严重破坏,各学科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对此,袁宝华提出“要把人民大学办成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在他的倡议下,人民大学在全国高等学校中率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领导小组,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原理等新的四门政治理论课。


他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生命力就在于密切联系实际,既要联系我国的实际,又要联系当代世界的实际,还要联系青年思想和心理发展状况的实际。即便在卸任之后,袁宝华依然非常关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


袁宝华在担任校长期间,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爱与知识分子交朋友,且总能跟学生们打成一片。他身体力行,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尊重人才。


多年来,他与老教授、老专家赤诚相待,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他们中像胡华、宋涛教授等许多人都成了知心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5年,汇集袁宝华老校长在经济建设、物资管理、企业管理、工业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管理干部教育、职工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重要论述、访谈和诗词的《袁宝华文集》(十卷本)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整理出版。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为《袁宝华文集》作序,出席出版座谈会并讲话。序言中指出,《袁宝华文集》对我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座谈会现场,朱镕基愉快地回忆了60多年前与袁宝华共事的经历,并称宝华同志是自己最好的“启蒙老师”。袁宝华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勤奋严谨的工作态度及其对同事的信任关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宝华同志在其80年的革命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他的系列著作丰富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理论与教育理论,也是总结历史经验的宝贵文献。”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