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苏季)5月16日,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人工智能人才约有3万人,占全国人才总数的27.9%,人才数量居全国首位,以应用技术研究人才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产业链基本完整,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环节。

 

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北京拥有核心人工智能企业约400家,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总数的近三成。企业主要集中于海淀区和朝阳区,其中海淀区约占61%,朝阳区约占29%,其他区占10%。已有千亿元以上规模的企业4家,百亿至千亿间规模的企业3家、上市公司20余家。

 

数据显示,北京人工智能人才约3万人,占全国人才总数的27.9%,人才数量居全国首位,以应用技术研究人才为主。另外,根据清华大学AMiner系统研究显示,北京在全球AI高影响力学者(近10年内被引论文量排名Top100的学者)城市排名中居于第五位(排名依次为纽约86、匹兹堡84、西雅图77、旧金山71、北京65),与前四位城市相比,北京在多媒体技术、信息检索、数据挖掘和数据库等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领域的高影响力学者分布较多。


新京报见习记者 苏季 编辑 潘灿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