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苏季)5月17日,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发表了题为《智能增强时代的学习革命》主题演讲。吴朝晖认为,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智能增强时代正在加快到来,人工智能科技正推动教育1.0转向学习2.0 。


吴朝晖指出,作为最为典型的颠覆性科技代表,人工智能有望进一步引领科技变革。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新一代人工智能推动着包括教育在内的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吴朝晖分享了三个总体判断,一是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智能增强时代正在加快到来,更加呼唤面向21世纪的通识教育;二是人工智能科技正推动教育1.0转向学习2.0 ,不断构建教与学互动的新空间;三是人工智能的赋能应用将成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社会教育联动的关键,加快形成终身教育共识。


吴朝晖说,随着人工智能科技的创新发展,人机将共生互存,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协同的模式也将不断向学习领域延伸,推动教育1.0迅速转向学习2.0。学习2.0是指学习者在数字化学习环境中,利用数字化学习资源,以数字化方式进行学习的过程。


学习2.0相较于教育1.0,其进步之处表现在多个方面。在目标上,学习2.0将有别于掌握知识为主的传统教育,转向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全人教育;在观念上,学习2.0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在环境上,学习2.0将不再单纯依赖传统教室,而是注重课堂学习、校内实践、社会实习、全球交流的实质性融通;在方法上,学习2.0将改变记忆式学习的做法,更加强调自主学习、在线学习和深度学习。更为重要的是,在教育1.0向学习2.0转变的过程中,将不断产生教与学互动的新空间。学习2.0将由学生、教师、智能机器共同参与,其中的学生是探究者、发现者、合作者,教师是支持者、引导者、组织者,智能机器在物理世界、虚拟信息世界并存,具有协同开放、多维共生、智能增强的特点。


他认为,学习2.0将重塑教与学的关系,通过智能辅助教学,如VR/AR 、虚拟交互等,打造教与学从信息感知到信息反馈的信息回路,形成两者不断交互、迭代、互进的过程,进而达到教与学增强的功效,在环境、主体、方式、阶段等方面掀起新一轮的学习革命。


新京报见习记者 苏季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