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冯倓秋)建立教师“信用编”制度、开发研学课程、提供免费的文化资源……5月17日,东城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东城区文旅局、卫健委等委办局、街道在会上共亮出13张“为教育改革发展办实事”的任务单,提出了多项新举措。


其中,东城区委编办提出了“信用编”的新方法,以保障一线优秀教育人才充足。编办主任邵惠安介绍,为了能够及时补充教师队伍,今年将探索建立教育系统事业编制信用制度,也就是编办在每年年初根据年内退休及调出人员总数,提前“预支”一定额度的机动编制,用于招聘急需的教师,招聘人员到位后,再于年底将年初下达的信用编制“归还”区委编办。


东城文旅局未来将加大区内红色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比如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设计推出重走五四运动路线特别策划,在行走中给学生普及历史知识,诠释五四精神。集合更多的革命教育主题研学的地区,结合学校特色、教材内容联合旅行社开发研学课程,为学校提供菜单式的教育与服务。


此外,文旅局将进一步提供艺术资源支持学校开展“戏剧教育”。继续推动中戏、人艺、中国儿艺、北京儿艺等四大院团与区内中小学建立起的大手拉小手戏剧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通过艺术家、编剧进校园开展戏剧讲座、活动,组织指导学校组建戏剧社团,免费向学校开放剧场、排练厅,进一步满足学校艺术教育的演出、实践。文旅局还将建立文化资源免费开放清单,区域内文化场所、设施定期将免费向学生开放,文化场所可每年免费提供一次“观剧”活动。


在增强学生体质方面,东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旭红提出三项举措,一是已经连续5年、覆盖全区学校的“专家进校园”还将持续,健康宣教专家队伍由医疗机构、预防控制和体育运动机构的专家组建,涉及防近控肥、合理运动与膳食等多方面;二是邀请传染病、常见病等方面的防治专家对学校卫生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每年将不少于10次;三是组建区级师资库,提升辖区教师健康素养水平,向家长和学生传播健康教育知识。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40余家委办局、街道将与教育部门“亲密牵手”,发挥各单位自身优势,推动区域教育发展。这13张为教育办实事的任务单将于近期即将召开的东城区教育大会上,以折子工程的方式正式发布。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编辑 潘灿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