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人们在开车或者坐副驾驶的时候,都会很自然地系好安全带,但是后排座位的安全带往往会被人们忽视。究竟该如何看待后排系安全带问题?4月21日,新京报小记者们走上街头,对市民展开了随机采访。

 

新京报小记者在采访路人对于后排系安全带的看法。供图 新京报小记者


多数人坐后排不系安全带

 

在东城区幸福大街附近,小记者们前后一个小时共计采访了35位市民。在这些被访人中,10人回答日常坐后排会系安全带,10人称自己会根据情况有选择地系或不系,另外15人则明确表示不会系。而有选择地选择系或不系的10人中,多数表示当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坐后排会系安全带。

 

当小记者们询问坐后排为什么不系安全带时,回答大同小异。有人认为“有前排座椅保护,后排安全带系不系都没啥关系”,有人认为“后排系安全带比较麻烦”,也有人说“出租车后排找不到安全带”。

 

受访者基本认为后排应该系安全带


尽管大多数人坐后排不系安全带,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应该系。“我日常坐车比较多,在后排一般不系安全带,因为没有看到,但是我认为应该系。”市民王女士表示。

 

“在高速上的时候,后排肯定会系安全带,市内道路上一般不系;不过交通安全很重要,无论如何后排都应该系安全带。”市民吴先生也如此表示。

 

须培养安全乘车好习惯

 

显然,人们非常清楚后排系安全带很重要,但却未养成坐后排自觉系安全带的习惯。接受采访的汪女士回答小记者提问时就表示,“我在美国生活多年,养成了随手系安全带的习惯。这都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不管坐在前排还是后排,习惯很重要。”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都应该系好。新京报小记者提醒大家,目前全国各地交警部门已逐渐加大对后排系安全带的检查力度,并已对多起违规案例开出罚单。因此,请大家坐在车辆后排时,一定要记得系上安全带。

 

采写 新京报小记者 朝阳实验小学左家庄分校四年级3班刘子衿;府学胡同小学四年级9班雷欣仪;朝阳实验小学左家庄分校四年级3班陈沁熙;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四年级4班孙浩根;府学胡同小学四年级1班王俊童;培新小学四年级2班屈子妍

编辑 潘灿 校对 李项玲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