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石茹)5月22日,在昆明举行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宣布启动腾讯教育品牌。汤道生表示,腾讯教育是将原先散落在6大事业群的20个教育业务进行整合和梳理形成的统一的业务。至此,腾讯教育业务正式拥有了独立品牌。


2B与2C并行,做教育行业智慧化“数字助手”


汤道生称,目前腾讯教育已累计服务约1.5万所学校、300多个省市教育局,7万家教育机构,服务的用户数超过3亿。整合后的腾讯教育,将向个人、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管理部门,提供智能连接、智能教学、智能科研和智能管理等服务,用统一接口响应需求,做好教育行业智慧化升级的“数字助手”。


2018年9月底,腾讯进行了一次组织架构调整,这是腾讯自创立以来第三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在这次组织架构调整中,腾讯梳理出6大事业群(BG),其中新增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聚焦云和AI,是腾讯部署未来的核心一环。


腾讯教育官方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腾讯教育板块的业务属于智慧产业的一部分,隶属于CSIG事业群。腾讯方面表示,CSIG的成立进一步强化了云的战略地位,并且强调打通和整合腾讯的核心资源。


关于腾讯教育的具体业务,腾讯教育称,To B和To C的业务腾讯都在做。腾讯致力于为个人、机构、学校、政府提供全场景、全链条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比如“既有智慧校园、产学合作这些To B的业务,也有像ABC mouse、企鹅辅导这些To C的业务,To C产品全面覆盖了幼、小、中阶段。”


依托微信、QQ等平台,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布局教育业务,腾讯教育的打法与其他公司有何不同?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告诉新京报记者,腾讯做教育,在团队花了很多精力思考后,最后的结论是,腾讯做教育最核心的能力是3C,即连接(Connection)、内容(Content)和社会责任(Commonweal)。


关于连接,王帅表示,腾讯是一个做连接的公司,依托于微信、QQ等平台,可以更好地连接在教育过程当中各方参与的主体。他举例,腾讯云、大数据,物联网,可以更好地做物与物的连接,系统与系统之间的连接,打通在教育过程当中的一些信息孤岛,推动教育体系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关于内容,王帅称,他们在思考怎么样更好地协助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比如,开发编程课,致力于提供更好、更多的内容。另外,如产学研合作,与高校合作,共同探索怎样更好地培养面向市场的人才。


关于社会责任,腾讯希望通过技术的力量,连接的力量,打破教育的时间、空间、教育资源的限制和边界,更好地推进教育公平,推进整个教育的数字化发展。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则表示,腾讯做教育,目标很清晰,“我们的使命就是通过腾讯的技术能力,推进教育智慧化的发展。我们的定位也很清晰,就是做这个过程当中的工具和助手。”


王涛希望,以后能够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进这样一个关于教育的战略。与此同时,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还宣布成立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这也是腾讯在AI领域的首个垂直行业实验室。


新京报记者 石茹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