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5月23日,一条“陕西一小学推行弹性上下学制度”引发网友热议。据悉,今年3月开始,陕西省安康市高新区第六小学推出弹性上下学制度,早上7时30分至9时,学生可以提前进校;放学时间为16时50分-18时,学生可自主选择兴趣小组和健身活动直到家长来接。


根据该校的统计,学生对该弹性上下学热情很高,有173名学生选择了早晨参加经典诵读,435名学生选择了参加下午的兴趣小组。


高新区第六小学校长储波表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教育培育机构的专业老师在学生上放学后,提供专业的培训。每天上学时,除了学校老师在,培训机构的老师也要到学校参与工作。据悉,此做法在陕西省公办小学中尚属首例。


有网友认为,“此举对双职工家庭是一大利好,孩子在学校也更让人放心。”不过,也有人担心,延长学生在校时间,会增大学校的管理难度,以及老师的负担。


近年来,为减轻学生负担,多省市推出弹性上下学制度。去年三月,浙江省、黑龙江省相继发出通知,推迟中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如何安排学生上下学时间也引发教育人士关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上下学时间要充分考虑不同学校、家长群体甚至是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遵循学校的自主权、尊重家长的意见,因地因校因时安排,差异实施,不搞“一刀切”。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