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9时许,“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庭审中,被告周凯旋当庭认罪,并表示希望判自己死刑,立即执行。

 

受害人谢雕的辩护律师姜丽萍称,庭审中,辨控双方争论的两个焦点分别是,周凯旋的精神病鉴定问题和犯罪动机。曾给周凯旋做过精神病鉴定的法医出庭,对其精神状况进行了说明。法医称,周凯旋所患的“精神症”是一个很常见的病,只要在工作中压力过大,都会有这样的症状表现。

 

24日庭审于下午1时许结束,审判结果未当庭宣判。

 

据了解,周凯旋和谢雕系高中同学,2018年6月14日,中科院研究生谢雕在给周凯旋举行的“接风宴”上被其杀害。周凯旋在被逮捕后称,自己杀害谢雕的原因是其在两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上侮辱自己,导致他萌生杀意。

 

精神病鉴定问题成为庭审主要争议点

 

“被告律师申请重新对周凯旋进行精神病鉴定。”姜丽萍介绍,庭审中,被告律师认为此前对周凯旋的精神病鉴定存在程序违法、鉴定材料不完整和鉴定时没有考虑周凯旋实施犯罪时的行为表现和意识情况,“检察院不同意(重新鉴定),法院没有当庭表示同意或者不同意。”

 

此外,姜丽萍介绍,公安机关鉴定周凯旋是具备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但被告律师在庭审中强调其犯罪和精神疾病存在关联,希望法官能够考虑该因素,对周凯旋从轻处罚。

 

24日的庭审现场,周凯旋表示,自己杀害谢雕的原因是,此前他曾在群聊中发了一张自己喝可乐的照片,谢雕说他炫富,这件事让他想起2016年两人在同学聚会玩狼人杀时的“不愉快”,“刺激”到了他。

 

对于周凯旋辩护律师所说的精神疾病问题,曾给周凯旋做过精神疾病鉴定的一位法医出庭作证。姜丽萍称,法医在庭审时表示,此前给周凯旋鉴定出的名为“精神症”的疾病,是种很常见的病,只要在工作中压力过大,都会出现这种症状表现,不是生理性神经病。

 

据了解,此前,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司法鉴定中心给周凯旋出具的《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周凯旋实施违法行为时无精神病性症状导致的辨认、控制能力障碍,拥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他在庭上什么都认,没有狡辩,没有道歉。”姜丽萍说,周凯旋庭审状态“很平静,很无所谓”。

 

被告自求死刑,仅称与受害人有矛盾


姜丽萍回忆,周凯旋在整场庭审中,只对他和谢雕的关系提出过反驳意见。

 

姜丽萍透露,在周凯旋的讯问笔录中,他曾表示,自己在2016年寒假和谢雕等人的同学聚会前,曾因亲戚的经济问题,担心他们向自己父母借钱而压力很大。狼人杀游戏中,谢雕对其恶语相向,两人吵了起来,导致周凯旋心生芥蒂。

 

“在犯罪动机上,周凯旋和他的律师还是说2016年聚会的时候谢雕骂了他。”姜丽萍介绍,周凯旋称谢雕不仅骂他,还骂了他的家人,侮辱他长达几个小时。“检察院认为没有证据能证明周凯旋说得是事实。”

 

姜丽萍介绍,庭审中,有4名周凯旋和谢雕的共同同学提供了证人证言,“他们表述的内容都是两人关系很好,有人说两人没有矛盾,有人说没发现,也有人说不清楚”。

 

“就连周凯旋妈妈也说两人关系一直很好。”姜丽萍说,对此,周凯旋进行了本场庭审中唯一的一次反驳,“他说这些同学说的都不是真话。”

 

姜丽萍称,除此之外,周凯旋的表述都是认罪,并希望法院判他死刑,立即执行。

 

自首情节不足以从轻处罚

 

庭审中,法庭播放了逮捕周凯旋时的录像。

 

录像显示,周凯旋跑到一个小卖部旁,正好碰上店面外站着一个中年女性。随后,周凯旋跳到一面墙里面蹲着。

 

姜丽萍介绍,警察到了之后,打电话报警的中年女性站在凳子上,对周凯旋喊,“你出来吧,警察来了。”

 

姜丽萍称,关于周凯旋是否有自首情节问题,检察院认定其本身构成自首。检察院认定其构成自首的依据是,警察到来时,周凯旋仍然在原地等待,没有跑。

 

“在司法解释里面,这样的情况确实构成自首。”姜丽萍表示,检察院认为虽然该行为构成自首,但其作案手法残忍,社会影响恶劣,此举不足以从轻处罚。

 

姜丽萍介绍,案发时,周凯旋共向谢雕捅了7刀,导致其当场死亡。

 

此外,凶案现场录像中周凯旋的一个动作,也成为双方的争议点。

 

录像中,周凯旋在连刺谢雕数刀后,曾举起双手。周凯旋称这是一个投降的举动,是在跟周围的人表示“我不会伤害你”,但是有周凯旋的同学称,这是一个他习惯性表示胜利的姿势。

 

受害者家属称周凯旋及其家属至今未道歉

 

庭审后,谢雕母亲告诉新京报记者,直至目前,周凯旋及其亲属都没有道过歉。

 

“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听到一句周凯旋和他父母的道歉。”谢母称,直到今年5月17日左右,周家才托了一位他们不认识的人给谢家打电话谈赔偿问题,而他们两家的距离相隔不超过一公里。

 

谢母说,自己只见过周凯旋两面,第一次是谢雕称学校组织活动,他和周凯旋一起买东西,所以带他一起回家吃饭,第二次见面就是今天的庭审。

 

“当时他(周凯旋)来我们家吃饭,一句话都没说。”谢母称,谢雕从小到大,只带过两名同学回家吃饭,周凯旋就是其中之一。

 

姜丽萍介绍,目前,谢雕的父母坚持法院判处周凯旋死刑,立即执行,并放弃民事赔偿。但周凯旋律师要求判处其无期徒刑或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提出要在法律规定和(周凯旋家)能力范围内进行赔偿。


新京报记者 陈丽媛 编辑 潘灿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