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石茹) 新京报记者从港交所官网看到,浙江省企业嘉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嘉宏教育”)已于5月29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也就是说,如果不出意外,嘉宏教育将于近期登陆港股资本市场。
 
此前,嘉宏教育曾于2019年5月中旬二次更新招股书,与其他同期寻求港股上市的教育公司相比,嘉宏教育的上市之路看起来比较顺利。
 
嘉宏教育是发端于浙江省温州市的一家传统教育公司,旗下控制了三所学校:乐清精益中学、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前两所学校位于杭州,其中长征职业技术学院为大专院校;而信息商务学院位于河南,是民办独立院校,拥有本科牌照。
 
聆讯后资料集称,截止2017年底,以在校人数计,嘉宏教育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民办大专教育机构。根据业务战略规划,嘉宏教育计划2021年在美国加州成立一所可授予学位的高等教育机构California School.据悉,目前公司已经在美国成立了一家附属公司,进行California School项目的拟投资及发展规划,并计划为此投资50万美元。
 
嘉宏教育的控股股东为陈余国兄弟及其家族,他们持有嘉宏教育100%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陈余国为浙江乐清人,生于1961年,1996年开始投身民办教育。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控股多所高等教育学校的陈余国自身学历仅为初中。
 
作为一家传统民办教育企业,嘉宏教育的营收数据一直比较稳定。根据聆讯后资料集,公司的主要收入均来自旗下控股的学校。具体收益类别有三项:学费、住宿费、其他教育服务收入。而其中最大比例的收入来源即为三所学校的学费和住宿费。从收益来看,2016年至2018年,嘉宏教育的收益分别为1.62亿、1.72亿和3.01亿元;从毛利率的角度看,最近三年稳定在60%左右,其中,2018年的毛利率为62.5%.
 
但嘉宏教育也受限于此,在学费、住宿费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这意味着,嘉宏教育极其依赖学生数量的增长和学费的上涨,天花板明显。此外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迟迟未能落地,增加了嘉宏教育旗下学校前景的不确定性。或许上市之后,嘉宏教育真正面临的挑战的时刻,才真正到来。


新京报记者 石茹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