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5月31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18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义务教育语文统编教材的使用覆盖到全国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的编写全面完成。

 

据悉,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高考综合改革多维推进。普通高中教科书中,除语文、历史、政治三科由教育部统编外,其他学科教材版本各异,各省市也有差异。其中《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已经颁布,各学科新教材也在编写修订中。

 

5月31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截至2018年底,义务教育语文统编教材的使用覆盖到全国小学的一、二年级和初中的一、二年级,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的编写和中等职业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全面完成。

 

根据教育部2018年下发的指导意见,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可以于2019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19年或2020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19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19年或2021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高等教育语言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各层次学位授予人数近15万,“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各层次学位授予人数逾20万,100多所高校新增语言文学类本科专业120个,外语类本科专业覆盖语种突破100个。

 

此外,田立新透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人数持续增长。农村和少数民族普通话培训人数93万,比上年翻一番。普通话水平测试人数791万,同比增长近两成。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人数突破3万,比上年增长近五成。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