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冯倓秋)2019年高考结束后,许多考生吐槽数学题目太难,网友纷纷猜测曾多次参与江苏省高考命题的“数学帝”葛军又出山了。6月11日,现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的葛军通过经认证的头条号回应说:“我没有参与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的命题。”


“每当高考数学试题难,就要把我推出来’吊打’一番,说正是我出的题,超难,为难了广大考生。我想说,这是一个怪现象。”葛军为自己喊冤说。记者注意到,网上流传着许多关于“数学帝”葛军的段子:“2003年,葛军参与江苏高考数学命题工作,江苏数学全省平均分68分(满分150分) ;2006年,葛军参加江苏高考数学命题,江苏数学平均分50分(满分150分),据说该科考完,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考场外哭成一片。2010年,葛军参与江苏高考数学命题工作,当年江苏数学平均分83.5分(总分160分)。2013年,葛军参与安徽高考数学命题工作,理科平均分只有55分左右(满分150分),导致安徽省一本分数线较2012年狂降54分。”但是,这些内容绝大部分其实并不属实。葛军今日通过头条号澄清道:“我只参加过2004年、2007年、2008年、2010年江苏省高考数学卷的命题工作。除此之外,都是谣言。我没有参与过任何一年高考全国数学卷的命题工作,也没有参与任何江苏以外省份的高考命题工作。”

同时,他表示现在的高考数学考试并没有变得越来越难,反而可能是越来越容易了,才导致区分度低,使得每一分的重要程度加大。而严格来说,每一年的高考题,都不会超纲。因为高考命题是由一个团队来完成的,既不可能由一个人决定考题的难易程度,也不可能让难度超纲的考题出现。

“高考过程中,拿到考卷,发现考题与自己平时所做的不太一样,甚至感觉有点难、不会做,考生们会产生恐慌,甚至失落。一旦高考的排名与自己平时的排名有落差,大家就会产生抱怨的情绪,这种情绪需要发泄,需要有人来背锅。”在葛军看来,自己不知为何成了“背锅侠”。事实上,几年前他就曾对媒体表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以后不会再参加高考命题。“高考的事情很复杂,希望大家不要再将关注焦点放在高考的命题人身上。”除了澄清自己并未参与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的命题,葛军今天还强调,自己不想成为高考题的“符号”,每年6月,都被拿出来点评关照一番。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