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汇小学入学登记点,家长认真阅读招生公告。 新京报记者冯倓秋 摄


新京报快讯 (记者冯倓秋)6月15日,北京市各小学启动2019年入学登记。许多家长天不亮就赶到入学登记地点排队,但多所学校明确表示,根据招生计划进行招生,不以排队先后顺序作为录取依据。


早上6点多,文汇小学入学登记地点门口已聚集了不少家长,根据招生公告,入学登记时间为上午8:00—11:30,下午1:00—4:00。适龄儿童需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带领,携带《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全家户口簿、房产证和预防接种证等材料办理入学登记手续。早上7点左右,学校开始发号安排登记顺序。


“我9点多到的,拿到了180号,排200号以后的下午才能登记。”中午11点45分左右,最后一波上午完成入学登记的家长走出文汇小学登记地点。他们对记者表示,排队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但提交材料的过程比较顺畅,老师还会跟孩子进行简单的交流,比如问孩子在幼儿园学了什么,让他背诵一下古诗词,或者写出自己的名字。


今年,市教委明确,义务教育入学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除了办理入学登记手续,不少孩子今天还提前体验了一把小学校园生活。记者了解到,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提供美术、书法、篮球、旱地冰球等课程展示,以及啦啦操社团、小苗合唱团等社团展示,供孩子和家长参观体验。前来提交入学登记材料的秦女士对花市小学的展示活动表达了肯定。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天主要体验了美术课,还现场完成了一幅画,她说自己很喜欢这所学校。”


根据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时间安排,7月上旬,各小学将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