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6月20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针对新教材的实施问题,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介绍,目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教材的修订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普通高中三科(政治、语文、历史)教材编写审查工作也基本结束。


6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意见》,提出各省(区、市)要结合高考综合改革,制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在6月20日的发布会上,申继亮就普通高中课程教材有关情况做报告。2017年底,教育部正式印发了修订后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修订后的20个课程标准。今年5月份,除政治、语文、历史三科之外的高中其他十几个学科修订后的教材目录已经发布。目前,普通高中三科教材,即政治、语文、历史的编写审查工作也基本结束。


据悉,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高考综合改革多维推进。普通高中教科书中,除语文、历史、政治三科由教育部统编外,其他学科教材版本各异,各省市也有差异。


申继亮称,这次普通高中课程教材的修订,不仅对内容进行了更新调整,对课程的结构也进行了优化。新课标提出每一学科的核心素养,还提出了学业质量标准,明确每一门课程到底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有助于规范教学,就是不要超纲、不要盲目赶进度,也为考试命题提供了一个基本的依据。


此外,申继亮提到,新的课程强化了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要求。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是一门必修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都要修。“在高中课程里,综合实践活动学分是14学分,我们总共毕业学分要求是144分,占了差不多1/10。在所有科目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占分最高。”


根据教育部2018年下发的指导意见,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可以于2019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19年或2020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19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19年或2021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