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7月18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从2019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将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使用按照新课程标准编写修订后的各学科教材。


最低修满144学分可毕业


普通高中课程包括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学生完成相应课程规定课时的学习并考试(考核)合格,即可获得相应学分。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学分最低要求为144学分。


其中,必修课程88学分;选择性必修课程不少于42学分(其中参加高考的学生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以及选择作为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科目应修满上限学分;对于不选考的科目,鼓励学生结合兴趣爱好选修部分模块);选修课程(含各科目选修模块和学校根据实际开设的校本课程)不少于14学分(其中校本课程不少于8学分);综合实践活动共14学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需完成志愿服务2学分要求,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40小时。



体育与健康课须高中三学年持续开设


科目设置上,普通高中开设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目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及校本课程。外语包括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学校自主选择第一外语语种,鼓励学校创造条件开设第二外语。 


市教委明确,体育与健康的必修内容,必须在高中三学年持续开设,学校可提供模块供学生选择;艺术可与音乐、美术两科相互替代,具体开设科目由学校自行确定。 


此外,选修课程可以在各学期适当分散安排,鼓励有条件学校在高一年级开始安排。各学校要确保高二全学年和高三学年第一学期,每个学生每周至少有2个课时的选修课程学习时间,其中校本课程每周安排不少于1课时。 


普通高中学制为三年。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等)11周。每周35课时,每课时按45分钟计。市教委表示,在保证科目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学校可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调整课堂教学时长,开展长短课时相结合的实践探索。


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


各个学校应开齐国家规定的各类课程,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课程,开足规定的课时。严格按照科目设置和学分要求安排教学工作,不得增减科目教学时间总量。


市教委明确提出,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重视劳动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在各学科教学中融合渗透。 


鼓励各区各校因地制宜,组织区域或校际课程选修、线上课程修习,探索区域、学区、集团学生跨校选课、教师跨校兼课的流动机制,满足学生选课选考及个性化学习需求。


根据要求,各学校要制定具体课程实施方案,根据课程实施需要,配齐专用教室与场馆,保障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及有关学科实验。鼓励建设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等。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教委安排,8月底前将完成高一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在2020年8月底前完成其他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