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丽媛)7月17日,山东财经大学针对网友爆料该校学费采用学分制收费,有学生需补交上万学费一事回应称,今年仍按照往年学费标准预收学费,且根据往年情况,极个别超修学分学生最高补交学费将不超500元。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山东财经大学学费收费标准开始实行学分制。网友提供的众多该校缴费界面显示,学费欠费共计6000元至20000元左右不等,欠费信息显示,学费分为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


“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注册学费是什么,学费为什么显示多了几千块。”该校金融学学生蔡晶(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7月14日,学校通知进行学分制改革。15日要求学生扫二维码进入一个系统,查看自己要交的学费数额,“当时我们看到这个就很懵,我们班大部分都是8000元左右。”



蔡晶称,按照此前通知中所说的每学分100元,学校的各专业学分为160学分或170学分来计算,交的学费和此前的学年制每年5200元应该保持一致。但如果按照学校要求的“按系统显示的钱交”,那他们每人都要多交近3000元。


蔡晶称,当时进入系统之后,点进明细想看看到底是什么费用,但是只有一个数字。

 

“新增的注册学费每年是1200元。”工商专业的刘希(化名)也表示,学费的确提高了几千元,但是关于提高的学费是什么、学费怎么计算、注册学费是什么等疑问,直到现在学校也没有进行解答。

 

记者注意到,2006年,国家发改委曾针对学分制改革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分制收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学校要在招生简章中注明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


同时,《通知》要求,实行学分制收费的学费不得高于按学年制收费的总额,且经批准按照学分制收费的高校,学生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得高于实行学年制的学费总额。

 

据山东财经大学发布的《关于2019-2020学年学生缴费的通知》显示,该政策针对2016级至2018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学分学费按教务提供的选课学分缴纳,每学分100元。2016级应缴学分学费为三年学科学分学费减去预收两年学分学费,2017级为两年选课学分学费减去预收一年学分学费,2018级为第一年选课学分学费,该范围的学生毕业时清算全部选课学分学费,多退少补。

 

据了解,7月15日晚,该校缴费界面已经停止缴费,学生欠费情况变为0元。

 

7月17日,山东财经大学官微发布通知称,今年将仍按往年学费标准预收学费,经过教务处、财务处审核,和前期学校制定的收费政策,绝大部分学生不需要补交学费;根据往年情况,极个别超修学分的学生补交学费最高不会超500元。



新京报记者 陈丽媛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