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佩剑跟重剑、花剑有什么区别?”“如果教练对你特别严格,你会恨他吗?”“练习击剑这么多年,面对困难时有过放弃的念头吗?”今天下午的模拟新闻发布会上,新京报小记者们把一个个问题抛给击剑全国冠军孙伟。认真回答完小记者们的提问后,孙伟在现场对小记者们进行了击剑礼仪和基础动作培训。


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紫阳


今天下午,新京报小记者中级班迎来了一场模拟新闻发布会,采访对象是中国著名佩剑运动员孙伟。身高1米93的孙伟因腿长1.2米而被封为“腿哥”,目前有27个粉丝团,微博更是坐拥百万粉丝。这几年,颜值颇高的孙伟也在慢慢向演艺圈发展,出演了《拜托啦师兄》、《小井胡同》等影视、话剧作品。


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紫阳


近一周的集中学习后,小记者们在采访技巧方面有明显进步。加之细心准备采访提纲,小记者们在模拟发布会上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击剑运动给你带来了什么?”“你怎样看待输赢?”“2014年仁川亚运会你拿到了一枚铜牌,你觉得那是你的真实水平吗?”“如果教练对你特别严格,你会恨他吗?”“练习击剑这么多年,面对困难时有过放弃的念头吗?”


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紫阳


面对小记者们一个个问题,孙伟耐心回答。在分享自己训练、比赛心得的同时,孙伟还向小记者们灌输体育永不言败的精神。“人都会有懒惰的时候,但越是这时候越要坚持住。不光是击剑,人生也一样,最困难的时候给自己加把油。只要把这个阶段挺过去了,你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强大。”孙伟称如果再选一次,自己还会选择击剑,“击剑给我带来了健康,更让我知道坚韧的精神是多么重要。”


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紫阳


最近这几年,孙伟不断走进小学、大学,通过各种形式来推广击剑运动。发布会后,孙伟还向小记者们普及了击剑运动的基本礼仪,并带领他们进行了基础步伐练习。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