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要实现中国足球提高竞技水平的梦想,校园足球是基础。”7月23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表示,不要有任何担心,校园足球国家队不会影响国家队,只会为国家各梯队、俱乐部选人提供更好的平台。


在校园足球的基础上,如何能够建立更有效的青训体系、畅通优秀运动员成长通道?王登峰表示,原来只是职业俱乐部的梯队打比赛,现在职业俱乐部梯队的比赛和校园足球的比赛开始进行一体化设计和一体化推进。


据悉,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和校园足球队伍将各自组织第一阶段比赛。校园足球队伍通过校际联赛产生全省最佳阵容,再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参加全国比赛,产生全国最佳阵容。这些阵容在寒假将进行一次集训,之后就会产生一支校园足球国家队,这个国家队代表着整个校园足球各个年龄组最高水平。


教育部与中国足协在赛事上事先约定,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将在每年七八月份开展,这期间中国足协不再组织同龄组的比赛。


随后,王登峰介绍,夏令营全国最佳阵容、省级最佳阵容、高中全国联赛前八名和初中各个省联赛的第一名,都以某种方式加入到第二阶段青少联赛,组织校园队伍和俱乐部梯队的巅峰对决,这已经形成了教育部跟中国足协合作的固定模式。


王登峰称,校园足球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并不是要另立门户,和各个俱乐部、国家队各个梯队并不存在冲突和矛盾。“实际上从校园足球夏令营开始,就是在搭建平台,让职业俱乐部、国家队甚至国际俱乐部,有个选人的平台。在校园足球竞赛的每个环节,被各种俱乐部、国家梯队看中的人,都可以选走。”王登峰表示,校园足球是为了培养后备人才的,这些孩子中表现优异的,可以通过这种竞赛体系被层层选拔上来。


此外王登峰透露,校园足球队已经开始跟职业俱乐部合作,让校园足球的队伍跟职业足球队的队伍有更多的交流。目前全国校足办已经跟上海申花和广州富力签约,分别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和广东省梅州市,由职业俱乐部派出教练给予经费支持,做好区域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活动。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