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7月23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表示,全国已遴选出24126所校园足球特色校。目前,教育部正探讨跟德国足协建立一个在线培训草根教练员的课程体系。


足球特色校每一个同学都要学会踢足球


过去五年,教育部已在全国遴选了24126所校园足球特色校(主要是在中小学),已经建成地市级和省级校园足球试验区38个,认定了135个校园足球试点县。


据悉,在24126所校园足球特色校,每周至少开设一节足球课,要组织全员参与的足球训练、竞赛,这也就意味着,足球特色校的每一个同学都要学会踢足球,也是遴选认定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最基础的条件。王登峰透露,过去教育部对个别没有达到这一点要求的学校进行了特色校摘牌。


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建成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2025年建成5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第一个目标在2018年已经完成。王登峰称,到2019年已经达到2.5万所,接下来还有2.5万所将稳步推进。


前两年为什么进展得那么快?王登峰称,因为此前已经具备条件的学校比较多,而后面3万所更多不是遴选和认定,而是要创建,包括场地设施的改造、师资队伍的建设等。


已有8000余足球教师拿到D级证书


教育部要求,每一所特色校至少要培训1名校园足球教师,过去四年,已经培训了四万名校园足球教师。同时,在这些教师中进行教练员培训,目前已拿到D级教练员证书的有八千多人,还有800多人已拿到英格兰足球总会的D级和C级教练证书。


除了跟中国足协一起合作培训教练员外,教育部正探讨跟德国足协建立一个在线培训草根教练员的课程体系,这项工作即将启动。


场地设施方面,截至2018年9月,教育系统校园里一共有12万多块足球场,包括5人制、7人制、11人制场地,每个学校平均0.5块。


“十三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出台规划,要新建、改建、扩建6万片足球场,其中在校园里4万片。教育部表示,到2020年还将新增校园足球场地2.9万块,到“十三五”末新建、改建、扩建达到6万块,超出规划的50%。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