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 方怡君)“校外培训机构要回归本分,不要故意贩卖焦虑。”8月1日,在教育部召开的关于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的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认为,要解决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问题,要重视课堂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校外培训热要降温,需要学校、家庭、政府三方联动。

“没有负担的学习不叫学习,也不会有效果。”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学习时代,负担为零或者没有负担是不现实的,这也是他们必须要承担的。但同时,冯洪荣表示,负担具有相对性,有主观感受的因素在其中。一个孩子喜欢一个东西,哪怕如饥似渴、很痴迷,也不觉得是负担;反过来,对于不喜欢的东西,一点点都是负担。因此,负担问题不能一刀切,因人而异。

那么应该怎么共同解决对负担过重的问题呢?冯洪荣表示,校外培训热要降温,学校、家庭、政府这三方需要联动。

减掉过重负担,向课堂要质量

什么样的情况才算负担过重?冯洪荣认为,超出教育规律、儿童成长规律,甚至超出相关的法律法规,而额外增加的这部分体力或脑力劳动,是需要减掉的。

另外,对孩子身心伤害比较大的,比如说惩罚性作业,例如让学生写一百遍或者写30遍。冯洪荣称,类似这种高频次的重复劳动是没有任何好处的,还会造成学生心理的反感,反复机械训练的作业也是可以减掉的。

再就是,学校和老师们要对各科作业做好单量和总量的统筹和控制,不要所有科目的作业都集中在一天。这些都是可以在学校里解决好的。

比如还是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堂价值,要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向每天8小时要质量、向每周五天要质量。“如果这三个质量能要出来,就不至于晚上负担重、不至于周末负担重,不至于假期负担重。”

家长焦虑如何解?根本在于评价机制改变

正值暑期,很多人感觉,暑期校外培训还是比较活跃。“现在学校里负担降了以后,家长的焦虑有些挤到校外培训机构那里了,所以显得比较热。”冯洪荣称,这是因为有需求存在,而热度的冷却需要有个过程。

冯洪荣表示,家长的焦虑各方面因素都有,所以也要把家长辅导好。目前,北京各个学校在做家校结合、办家长学校,邀请专家、老师和一些优秀家长来共同探讨如何科学育儿。现在已经有的家长开始转变。

“对于培训机构,要回到本分上来,不要贩卖焦虑、故意去制造焦虑。”冯洪荣举例称,例如有些机构散布“不学奥数不行、要提前学提前巩固”等观点,把家长的焦虑搞得越来越严重。故意兜售这些东西,严重违背培训机构作为学校教育有益补充的要求。

此外,冯洪荣认为,要根本解决问题,还是要推进评价机制改革、考试招生改革。“要把小学入学、小升初过程中那些或明或暗的特殊招生问题彻底解决,回到公平普惠的入学机制上来,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方怡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