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杰报到与新生合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丽霞)8月14日,清华园迎来了3800余名“九字班”新生(清华将2019年新生称为“九字班”新生)。其中,内地学生3400余人,国际学生约300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最小新生未满15周岁。


校长邱勇在绿色通道

向新生派发“爱心大礼包”

 

早上8时许,清华园综合体育馆和紫荆学生公寓便迎来了一大批前来报到的新生。记者注意到,学校各主要道路、区域、建筑都摆放了为新生定制的道旗、互动展板、横幅等。

 

值得注意的是,报到处还专门设计了“清华校门”“清华学生证”“清华签名墙”等网红打卡墙,供学生及家长拍照留念。

 

报到现场,还开设了“绿色通道”。据悉,这已是清华大学第22个年头开设此通道了。如果新生在入学报到时存在缴费困难,可以直接通过报到现场的“绿色通道”申请无息临时借款,及时顺利完成注册手续。

 

上午10时,前来看望新生的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绿色通道现场向正在办理手续的同学们赠送了学校精心准备的“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礼包内包括教材卡、自行车卡、通讯卡、游泳卡、超市卡、理发卡、观演卡和鸿雁卡等,覆盖了校园生活中学习、体育锻炼、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外,新生报到期间,在综合体育馆南门还设置了亲友等候咨询区,为新生亲友提供休息和咨询服务


清华大学校长在绿色通道给学生发放大礼包。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柯洁、武亦姝来清华报到

最小新生未满15周岁

 

今年,清华大学共录取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9%,艺术类考生占比6.6%,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2%。来自西部地区省份的学生约占26.3%,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9.3%,少数民族考生占10.9%,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此外,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国际学生来自全球51个国家,主要生源国为马来西亚、美国、韩国、俄罗斯、加拿大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新生报到现场还迎来了“诗词才女”武亦姝、“围棋‘七冠王’”柯洁、“全国最牛高考生”杨晨煜、IMO满分金牌得主谢柏庭等在内的一大批青年学子榜样。柯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和读书是相辅相成的,希望在清华的这几年好好学习,努力弥补文化课,丰富自己的知识面。

 

据悉,新生中共有4对双胞胎,包括来自四川石室中学的张家豪和张家杰,来自清华附中的卢逸名和卢逸杰,来自天津南开中学的戴蓓和戴蕾,以及来自福建龙岩一中的廖子健和廖子康。

 

记者现场了解到,年龄最小的新生为来自北京十二中的鹿泽宇,出生于2004年8月25日,尚未满15周岁。他酷爱化学,中学期间就参加化学竞赛并获得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银牌,顺利考入清华大学化生类。报到当天,来自山西省阳城一中的宋笑谊等8名九字班新生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


人工智能学堂班首次招生

30名新生入选

 

今年,清华大学宣布成立的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已经完成了首次选拔,共录取30人,其中包括14名保送生、12名自主选拔考生以及4名高考统招学生。

 

记者现场了解到,来自广西南宁二中的杨晨煜、四川石室中学的张家杰、北京汇文中学的张凯风都对人工智能非常感兴趣,高考后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智班的选拔,并成功通过测试进入智班。杨晨煜认为,人工智能是工业4.0的核心,是未来的战略制高点,希望能探索人类智慧中的奥秘,实现更深层次的智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张凯风则表示,智班是让自己心动的机遇,希望通过交叉学科充分发挥自己物理方面的特长。


化生类老生扮成人偶迎接新生。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寒门学子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

 

据悉,今年清华大学主动将自2011年首创并实施的“自强计划”升级为“自强行动”,聚焦国家深度贫困区,力促教育公平,积极为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寒门学子圆梦清华创造条件和机会。

 

共有194人通过自强计划获得了30-60分的降分认定,最终106人成功考入清华,认定人数与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另外,清华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273人,比去年增加7人,自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全部超额完成录取计划。

 

除了招生政策倾斜外,清华大学还推出了“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来自40多个院系的300多位大师教授陆续走进iTsinghua学堂,为40万中学生带去近600场讲座,54%在贫困地区举行。其中,两院院士金涌、倪维斗、朱邦芬、雒建斌、聂建国、张建民、王小云、魏琼海、薛其坤、尤政等参与主讲31场。

 

大类改革继续推行

考生专业更为多元

 

今年,是清华大学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的第三年。学生的专业入学志愿和专业确认志愿满足率稳定维持高位,超过九成学生通过高考志愿填报及专业确认环节进入到了自己的心仪专业。

 

据悉,更多学生从自身的专业志趣出发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理性、科学地选择专业,计算机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文理通识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等专业的学生志愿呈现更加合理、多元的分布态势。

 

另外,更多学生和家长在报考时不再拘泥于本科阶段的专业,而是将整个高等教育进行统一规划,本科阶段更加注重大学的学风、育人理念和价值观。

 

■对话


九字班双胞胎希望继续留校读研

 

“九字班”新生中共4对双胞胎,来自四川石室中学的张家杰和张家豪是其中一对。今年高考中,两兄弟都考出了优异成绩,其中张家杰718分,张家豪705分,双双被清华大学录取。

 

新京报:今天来参加开学报到有哪些感受?


双胞胎兄弟:很兴奋,大学和高中相比会更加自由,对于大学的课程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都很期待。但是,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希望能和名师学习到更加专业的知识,也希望在学习之余能够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另外,清华是重视体育运动的学校,希望能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新京报:对大学的学习有哪些计划?


双胞胎兄弟:大学的课程需要更加自主地提前安排,对于英语等考级要尽量一次性考过。另外,希望今后继续留校读研。清华的学生都很优秀,今后学习的竞争也会很激烈,虽有一些压力,但一定要保持自信,不断向自己的目标努力。

 

新京报:有什么话想对新高三生说的?


双胞胎兄弟:我们俩在高中时不算最努力的学生,但是我们的学习效率一向比较高,对于老师安排的作业总是能快速完成,然后挤出时间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希望新高三的学生要定好目标,养成高效率、严谨且专注的学习习惯,相信自己,朝着目标努力就一定会实现。


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 校对 郭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