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8月23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等问题,广东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印发了《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广东省提出将视力保健知识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并予以考评,以提高基层教师防近的意识和能力。


2018年度广东省学生近视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4%。幼儿园6岁组儿童、小学生、初中生、高中阶段学生(含普通高中和职高)近视率分别为15.0%、33.5%、71.3%、81.2%。 6岁至18岁组近视率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升高,其中,8至12岁组近视率增速最快;13至16岁近视率仍呈上升趋势,增速减慢;16岁以上近视率增长进入高位平台期。


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和低龄化等现象。广东公布的防控方案明确了家庭、中小学校、幼儿园、医疗卫生机构、学生以及政府各相关部门等各方面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如在家庭层面,方案要求家长积极引导孩子到户外阳光下进行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方案也对学校作出要求。学校应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学生探究式学习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控制在每天30分钟内。


据了解,在此前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基础上,广东省的方案强化了学校责任,量化了学校视觉环境改善的任务目标,提出学校教室照明在2023年要100%达到国家标准。另外,方案还对近视防控工作的具体执行者—教师提出要求。根据方案,广东省提出将视力保健知识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并予以考评,以提高基层教师防近的意识和能力。


广东省教育厅表示,该方案自2019年9月20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有效期满后将修订方案以完成国家有关目标任务限期要求。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