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第35个教师节即将到来。9月3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贾利民、山西省长治市第二中学许军则等十位老师入选。


入选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的10位老师分别为: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贾利民、山西省长治市第二中学许军则、上海宋庆龄学校封莉容、江西省南昌市启音学校张俐、中南大学桂卫华、广西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范徽丽、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李琳娜、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顾昌华、西藏自治区双湖县协德乡完全小学拉姆、西北师范大学王宗礼。


今年产生的10位楷模,涵盖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其中,男教师4人、女教师6人;年龄最大69岁、最小33岁;乡村教师2人、少数民族3人。


据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2010年启动,每年推出10位教书育人楷模,今年已是第十届。十年来,共有101位老师获此殊荣(2017年度额外授予黄大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基础教育领域的于漪老师、李吉林老师,高等教育领域的潘懋元、周晓燕、钱易、姜伯驹老师等等,还有职业教育、幼儿教育等方面的一些名师,都曾是教书育人楷模的获选者。


除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外,今年教师节,教育部还组织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将表彰全国模范教师720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80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600个,以及全国优秀教师1440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60名。


此外,教育部还推出了“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9月10日晚黄金时段将在央视播出颁奖典礼。另外,9月10日前后将集中展播《一生只为一事来》《我是班主任》《芬芳》等教师题材影视片。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