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丽霞)今日(9月17日),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倒计时30天,南开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代表学校向海内外社会各界发出“南开新百年@你”的邀请。同时,发布会还介绍了南开大学庆祝建校100周年活动安排。

 

据悉,南开大学将于10月17日迎来建校100周年纪念日。校庆系列活动以“凝心聚力允公能、日新月异创一流”为主题,以“隆重、简朴、务实、奋进”为原则,突出爱国主线、学术提升、文化建设、发展共识,围绕总结与宣传、学术与交流、文化与纪念、校友与发展等四个板块举办系列庆祝活动。

 

“过去一年是‘校庆年’”,曹雪涛表示,前期已成功开展了系列学术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校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关注和期待。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南开大学以“百年南开大讲坛”为核心的高端学术活动,迄今已邀请包括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56位两院院士在内的近百位全球著名专家学者莅临南开;举办了7000人规模的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等;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在南开”系列活动,举行“情深意长系列音乐会——周恩来与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音乐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百年芳华——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展”等,充分展示百年学府底蕴风采,引导培育“公能日新”、敬业乐群的文化氛围;同时,为表彰致敬校友贤达,凝聚校友力量,回馈母校培养,助力天津发展,南开大学授予20位顶尖科学家、学者“杰出校友”荣誉称号,聘任16位名家贤达担任南开大学校董。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发布了下一阶段的校庆活动,包括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建校100周年纪念晚会、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建校100周年纪念展览,推进学术活动大力开展,举办天津论坛、世界名校龙舟邀请赛,发行建校100周年纪念邮票和纪念币等。

 

曹雪涛表示,南开大学举办百年校庆的意义在于重新定位、再铸辉煌,在新时代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大学之百年献礼国家之华诞,南开荣幸之至!南开大学将举全校之力,凝聚全球校友力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 编辑 潘灿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