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上午,当群众游行方阵经过北京天安门广场主席台前,北京工业大学环能学院博二学生王兵的家人正坐在电视机,看着方阵齐刷刷走过,禁不住激动和自豪。

 

这一天,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式、群众游行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王兵所在的第六方阵,由北京工业大学的师生组成,作为36个群众游行方针之一,要在当日沿长安街由东向西行进,并在11点40分左右,准点通过天安门核心区。

 

“当东方红奏响,在音乐的第1分21秒左右,经过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肖像前,误差要控制在1秒以内。”如何步调一致、踩准节拍,这对于包括王兵在内,第一次参加群众游行活动的师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00后占比超九成

 

第六方阵参与群众游行的师生达到3500人规模,主责单位是北京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北工大)。第六方阵总指挥、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千帆介绍,方阵主题是“建国伟业”,方阵里既有学生,还包含150名学校教职工。他们之中,有学院院长、学科老师、辅导员、校医院人员,基本上学校各个岗位都有所涉及。

 

这样的人员结构在游行方阵里并不多见。北工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文杰表示,阅兵活动是进行爱国爱国主义、党情国情教育的生动课堂。之所以将学校各个岗位的教职工都纳入方阵队伍,也是希望借此机会提升师生政治素养、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参与者主要通过自愿报名进行选拔。沈千帆表示,选拔的标准主要参考学生的日常表现、政治表现、学习情况、体能等方面。


 

“党员优先,学生骨干也是选拔的加分项。”北京工业大学环能学院博二学生王兵说道。7月的一天,听到学校招募游行方阵的消息,王兵想都没想就报了名。“我的名字里有一个兵字,这也是跟阅兵的缘分。”

 

实际上,像王兵一样的博士生并不是群众游行方阵的主体。记者注意到,第六方阵中00后学生占比约九成,大二学生是重要组成部分。选择大二学生参与,沈千帆坦言主要考虑两点。一方面,北工大的惯例是大一结束后进行军训,阅兵活动正好能与军训做结合;另一方面,这一波大二学生,学业压力也相对较小,并且等到两年正好能服务2022年冬奥会,更好地保留“成果”。

 


时间精确到秒  距离精确到厘米

 

 11点40分左右,随着东方红音乐声响起,第六方阵逐渐步入天安门核心区。并在音乐奏响的第1分21秒,准点经过天安门城楼,前后误差不到1秒。

 

根据北京市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的安排,从基础训练、提升训练、集散演练、应急演练,到边框稳定性训练、行进速度训练、人车配合训练,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基本达到了“边框稳定、行进流畅、速度准确、状态欢愉”的效果。

 

基础训练阶段,正值北京的三伏天。王兵和其他学生、老师被分成多个分队,每天5、6个小时,在北工大操场进行训练。

 

游行队伍里,绝大多数师生都是第一次参与群众游行。如何在行进过程中,注意横纵队形,标齐排面,对于不少师生是一道难关。

 

8月2日,第六方阵的第一次合练并不尽如人意。据参与演练的学生回忆,当时内外框架(方阵最外围师生和彩车周围的学生)走得不是很齐。距离“出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学生开始有些着急了。“大家开始你一言我一句,讨论着怎么能够走得更加整齐。”王兵始终记得那个午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出谋划策的情景。“那时,大家排除一切干扰、拧成了一股绳。而正是这种高度的自觉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形成的默契,让第六方阵的师生配合得越来越好。

 


除了腿部动作,每个人还要根据音乐节点、节拍喊出“祝福祖国、祖国万岁”的口号,并兼顾手上动作、面部表情。天安门广场较为开阔,导致大多数人听不清音乐,再加上口号声,音乐声更是微乎其微。而行进又对速度、节奏有精准要求——音乐误差需要控制在1秒以内,与前方方阵的间隔在1米以内。

 

为了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每个人需要将音乐烂熟于心,并且记住相应节拍对应的口号和动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BGM,知道在哪个节点做什么样的动作。”王兵说道。



大数据精准“定位”师生需求

 

王兵认为,能出色地完成任务,不仅是师生刻苦训练的结果,还离不开学校后勤的有力保障。记者发现,在为师生提供的后勤保障物资中,一瓶印有“祝福祖国、祖国万岁”红色标签的水格外引人注目。

 

王文杰介绍,这是学校专为参训师生特制的“爱国牌”矿泉水。“水总是要喝,印上专门的logo,意义就更加不同了。”王文杰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些细微之处,借阅兵的契机,全面提升师生的爱国情怀,让大家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

 

实际训练中,作为第六方阵总指挥,沈千帆则巧妙结合学生大数据系统在学业、饮食、安全上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做好精准服务。


 

北工大学生工作部部长马立民告诉记者,在实际训练中,他许多同学有体力不支的现象,为查明原因,他利用学生大数据系统,实时统计学生用餐时段一卡通的使用情况,发现很多同学在训练前不吃早餐,饮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通过精准“定位”,特地嘱咐辅导员与饮食情况存在异常的同学开展谈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同时,也通过采集学生意见、建议,提供更符合学生口味的美食。

 

最后一个训练月正赶上开学,大数据也为老师了解参训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支持。据了解,学校专门为各学院辅导员开通管理员账号,在大数据系统上整体把控参训学生成绩,并针对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等科目,为成绩较差的学生开展集中辅导,学习训练两不误。

 

国庆活动是爱国主义教育生动的课堂。对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沈千帆认为,一方面,帮助学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好的人际关系;另一方面,对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这些是除了知识外,大学应该传授给学生的东西。同时,每一位参与者又能够作为“星星之火”,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影响身边其他人。

 

10月1日,王兵经过天安门广场,难掩心中的激动。“以前对于祖国两个字没有那么深的感触。经过这次的活动,爱国心更深切了些。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份子,需要以一己之力为国家做一份贡献。”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