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10月8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了“自然语言处理”重大研究方向和学者候选人名单,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茂松担任首席科学家。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1月,是北京市科委和海淀区政府推动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黄铁军担任首任院长。


黄铁军介绍,“自然语言处理”重大研究方向的首席科学家(CS)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茂松担任,研究项目经理(PM)由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尔弘担任。5位智源研究员(PI)与5位智源青年科学家的候选人,由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京东的杰出中青年学者担任。


“美国国家科技理事会2019年6月发布的国家人工智能八大战略中,有三项与自然语言处理有关”,孙茂松说,当前,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技术远未成熟,突破瓶颈的关键是大数据与富知识双轮驱动。孙茂松表示,整个“自然语言处理”课题团队将致力于解决多类型知识资源构建、自然语言深度理解、可控自然语言生成、融合知识的机器翻译、智能语言学习和对话系统等几个关键问题。


另外,黄铁军还介绍了“智源学者计划”的内容和最新进展,在2019年计划遴选智源学者100人进行支持,其中重大方向5-7个,青年科学家30-50人,2020年和2021年再分别增加百人,智源学者总体规模保持在300名左右。


据了解,“智源学者计划”自4月份启动以来,在“人工智能数理基础”、“机器学习”、“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和“智能体系架构与芯片”方向已支持了57位学者。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