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樊朔)日前,有家长向新京报报料,真人在线钢琴陪练机构于斯钢琴陪练疑似“跑路”,超百名学员的课时费没有着落,在线陪练教师也被拖欠工资。目前,于斯教育客服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9月25日,于斯教育在线陪练和在线课堂负责人石斌曾回应记者,于斯钢琴资金链已经断裂,公司负责人王维正寻求资金维持公司正常运转,陪练教师工资和学员学费将按照程序进行发放、退费。

 

10月9日,记者再次联络石斌时,他的电话已无人接听。

 

截至发稿前,多名陪练老师表示,目前8、9月份的工资还未发放。一名家长也告诉记者,于斯承诺复课后依然没有老师上课。

 

平台回避家长退费要求

 

9月24日,北京家长李欢(化名)在于斯钢琴陪练平台上为儿子购买的课程被取消了。

 

在李欢提供的与该平台销售人员的微信聊天截图中,该销售人员表示,由于公司战略调整,于斯的钢琴陪练业务暂停服务,家长可选择退款或选择固定老师单独上课。如果选择退款,家长需要提供银行卡卡号及相应信息,公司会核算退费金额并与家长确认,学费经审批和财务确认后退回。对于如何选择固定老师单独上课,对方不愿做过多解释。

 

该销售人员表示,平台按照未上的正式课时数计算应退课时费,此外还需要扣除300元的管理费。李欢此前曾花费超过两万元分三次购买了于斯的钢琴陪练套餐,其中包括380课时的正式课时和90课时的赠送课时。经计算,减去已经上过的218课时,李欢仅能拿到8328元的退款。

 

对于何时能够拿到退款,该销售人员称整个退款过程可能需要三个月,并让李欢拨打400客服电话自行跟进退款最新进度。但实际上该客服电话自9月24日起已无人接听。

 

另一学员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9月24日停课以后,自己曾多次向于斯的工作人员提出退费要求。但工作人员不回应退款问题,表示如果继续上课可以从10月8日起为刘女士的孩子继续排课。

 

但实际上,10月8日当天的课程并没有老师上课。于斯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刘女士,平台正在安排老师授课,争取10月10日恢复正常教学。

 

陪练教师工资仍被拖欠

 

与此同时,于斯拖欠着陪练教师的工资。多名供职于于斯的陪练教师告诉记者,从七月初开始,他们的工资一直处于拖欠的状态。

 

于斯钢琴陪练平台隶属于于斯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于斯教育)。根据于斯教育8月26日发布的《关于延期发放陪练老师服务费的通知》(下称《通知》),于斯教育因与其他公司的法律纠纷导致账户被冻结,无法按时发放陪练师资服务费,发放时间由原定的8月25日顺延至9月15日。

 

刘巍(化名)是武汉一所艺术院校的研究生,在于斯做兼职钢琴陪练教师已近一年。她告诉记者,于斯并没有在《通知》承诺的日期给老师们发放工资。从今年年初起,于斯每月发薪时间都有延迟。“之前我们与于斯约定每月15号发薪水,但从今年3、4月开始,于斯拖到月底才会发工资。”

 

另一陪练教师李琳(化名)告诉记者,9月25日,于斯补发了7月份的工资,但8、9月被拖欠的工资仍然没有着落。在李琳提供给记者的微信聊天截图中,于斯的一名工作人员向陪练老师表示,平台已在10月8日恢复教学,目前需要大量老师,并鼓励老师们继续上课。对于被拖欠的工资,平台将在10月15日前给出答复。

 

拖欠工资及未退课时费或超百万

 

在陪练教师与家长发起的维权群中,有超过两百名教师和家长集体维权。据统计,于斯教育拖欠教师的工资及学员课时费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单人被拖欠工资最高达14835元;单人未退课时费最高达17042.8元。

 

学员课时费和陪练教师工资是否就这样“打水漂”了?9月25日,记者曾致电于斯教育在线陪练和在线课堂负责人石斌,他告诉记者,于斯的资金链已经断裂,负责人王维正寻求资金维持公司正常运转,陪练教师工资和学员学费正按照程序进行发放、退费。

 

10月9日,当记者再次联系石斌时,他的电话已无人接听。

 

目前,于斯钢琴陪练的APP仍开放注册。

 

于斯钢琴陪练官网显示,于斯钢琴陪练是由上海于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十一大音乐学院专家打造的真人线上一对一钢琴陪练平台。旗下于斯课堂、于斯微琴房等产品服务全国1500家以上的琴行机构,为超过30万名钢琴学童提供钢琴教学服务。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该公司在今年8月15日已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王维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限制消费。


新京报见习记者 樊朔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