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0月12日至16日,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在浙江大学开赛。10月10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称,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2019年3月,浙江大学启动了大赛筹备工作。任少波称,目前,大赛场馆改造、软硬件设施调试、安保综治、宣传报道、志愿服务、会务接待等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准备就绪。


此外,浙大精心挑选和周密培训了2830名学生志愿者和52名教师领队。据悉,这是浙江大学近年来承办的活动中志愿者规模最大、教师领队力量最强的一次。


大赛同期配套活动安排上,大赛策划了“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6”是同期配套活动,分别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之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目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已于今年6月14日在浙江嘉兴南湖完成全国启动仪式,将在总决赛期间举行活动总结表彰。


在本届大赛的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中,潘云鹤和薛其坤两位院士将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开展交流,并在总决赛现场设立未来科技展区;浙商文化体验之旅将邀请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和“宋小菜”创始人余玲兵分享创业经验。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CAD和工业设计的研究,是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是国际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