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10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北京、河南分阶段举行,届时,将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师生来华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


“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三项比赛。自2002年举办至今,“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已吸引150多个国家的14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被誉为汉语“奥林匹克”。


据介绍,第十二届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北京、河南分阶段举行,欢迎仪式、复赛、决赛及颁奖典礼等主要活动在河南举办。届时,将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师生来华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其中,佛得角、阿尔巴尼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首次派出选手来华参赛。参赛的各国选手将达到126人,年龄为15岁至20岁、在外国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在校中学生。


此次比赛将通过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等不同形式进行层层选拔,重点考核选手的汉语言文化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比赛将决出总冠军1名、洲冠军5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单项奖5名。


新京报记者 苏季 编辑 樊朔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