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樊朔)近日,朗播网被爆降薪并拖欠离职员工的薪资。此前已有离职员工向北京市海淀区劳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完成调解,朗播网承诺在8月31日前向申请仲裁的员工支付拖欠的工资。但多名朗播网前员工表示,他们至今仍未收到被拖欠的工资。


10月11日,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朗播网人力行政总监张婷,对方拒绝对这一情况进行回应,并表示希望媒体不要跟风炒作。


降薪幅度超30% 员工无奈选择离职


5月10日是朗播网的发薪日,但当天工资并没有到账。在一张朗播网前员工提供的微信截图中,朗播网财务侯丹在公司微信群中解释,因网银系统故障,工资将延至下周发放。


受访者供图


多名朗播网前员工告诉记者,拖延发放工资一周后,朗播网各部门召开会议,宣布公司因业绩持续下滑,暂时没有能力发放工资。在朗播网前员工提供的一份录音中,朗播网CTO彭闻宇表示,普通员工若留任将降薪30%,部门总监将降薪50%,未来公司将在经营状况好转时补发工资。


在朗播网前员工提供的一段视频中,朗播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金晶承诺会为主动离职的员工,提供一份工资欠条。“五月份任何一天离职的,五月工资都算整月,六月份才离职的,欠条会打八折。”


朗播网前员工胡婷(化名)透露,离职员工被要求通过邮件给主管总监发一封正式的离职申请,申请中必须写明“由于个人原因申请离职”。在办理离职手续时,朗播网人力行政部要求胡婷签署一份协议,协议承认拖欠她四月份及五月份的工资,并承诺将在公司经营状态好转后补发,协议同时要求她不得申请仲裁、不得对外披露本协议的内容,否则需赔偿朗播1万元。


另一名朗播网前员工刘鑫(化名)告诉记者,降薪后陆续有员工离开了朗播网。“估计离职人数在150人到200人之间。”


刘鑫表示,目前大部分离职员工的工资仍被拖欠。据离职员工的自发统计,单人被拖欠工资数额在1万到6万之间。


朗播网并未履行劳动仲裁结果


刘鑫介绍,朗播网的离职员工中大约有100人选择了向海淀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其中大部分人选择与朗播网进行调解,仅要求对方支付拖欠的工资;而其余十几人选择直接仲裁,要求朗播支付拖欠工资和离职补偿金。


刘鑫介绍,朗播网人力行政总监张婷作为委托代理人参与了调解,并接受了调解书。刘鑫提供给记者的调解书显示,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朗播网所属的北京博智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需在8月31日前向刘鑫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工资。刘鑫提供的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送达回证也显示,张婷已于6月11日签字确认调解书已送达。


但8月31日,刘鑫并未收到朗播网支付的工资。刘鑫告诉记者,在等待工资发放期间他曾多次联系张婷询问进展,对方多次回复正在走流程。9月1日起,张婷不再接刘鑫的电话。


记者于10月11日致电张婷,对方拒绝对这一情况作出回应,并表示希望媒体不要跟风炒作。


刘鑫表示,目前部分员工已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海淀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联络平台显示,刘鑫的案件已分派法官处理。


受访者供图


此前已进行两轮裁员


多名朗播网前员工向记者证实,自2018年12月起,朗播网已进行两轮小规模裁员,裁员集中在运营部和销售部。朗播网运营部前员工王静(化名)告诉记者,第一轮裁员中运营部被裁去5人。“但他们当时是有离职补偿金的,数额是半个月的工资。”


另一名前员工也向记者透露,运营部小规模裁员后,2019年1月,朗播网CEO杜昶旭在内部发表公开信,强调要“开源节流”。她表示,此后朗播网由每周双休变为“大小周”,全勤奖、晚八点后免费午餐也被取消。


4月25日,有微博网友爆料朗播网未按照劳动法合理补偿被裁员工,且通过没收手机、关闭工作后台等方式逼迫员工离职,还在公司办公室安装窃听器。朗播网至今未对此做出任何回应。这一爆料的真实性得到4月被裁员工王诚(化名)的确认,他告诉记者,4月份这一批裁员裁掉销售部二十多名员工,占销售部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据悉,朗播网创立于2007年6月,创始人为原新东方名师杜昶旭,是一家在线英语学习平台,主营托福、雅思、GRE、新SAT等英语考试培训,产品分为“授课”“练习”“答疑”等模块,模式主要为“方法课+陪练课+在线学习系统”。2015年5月起,朗播网先后三次获得融资,2018年11月发布“教育新零售”概念产品——英语智能学习实验室,以城市合伙人的模式开设线下门店。


新京报见习记者 樊朔 编辑 潘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