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0月11日,教育部职成司下发通知,“十三五”期间,要分批遴选、建设1万种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其中2019年遴选3000种左右,2020年遴选、建设7000种左右。


教师、教材、教法的“三教”改革成为当前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切入点。由此,教育部职成司组织开展“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工作。


通知称,要重点规划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量大面广的专业领域,注重引导和组织开发市场供给不足、紧缺专业教材。


同时,要建设一大批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优质教材,要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教材建设,注重吸收行业企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等深度参与教材编写。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


此外,通知提出,每3年修订1次教材,其中专业教材随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情况及时动态更新。


哪些教材要遴选、哪些要建设?通知明确,在教材供给充足、市场竞争充分的课程和专业领域,以组织遴选、锤炼精品为主;在市场供给不足、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领域,以引导开发、组织编写为主。


目前,教材遴选工作已开放申报。据通知,自2011年1月1日以来出版过职业教育教材的出版单位可参与申报,所申报的教材应有不少于3名具有相关课程、专业背景和中级以上职业资格的在编专职编辑人员,且最近5年内未受到出版主管部门的处罚,无其他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申报高职公共基础课教材,同一课程教材,每个申报单位最多可申报3种;申报中、高职专业课教材,同一专业每个申报单位限报10种,同一专业同一课程教材,每个申报单位限报1种;同一课程的教材,同一主编只能申报一个版本。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