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0月15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要求将婚恋教育纳入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鼓励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跨校学分课程等纳入教学。

两部委要求,高度重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将婚恋教育纳入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内容,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的婚恋观念。

学校应结合教学实际,将艾滋病综合防治教育纳入教育计划。鼓励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跨校学分课程等纳入教学内容。医学类、师范类院校在教学计划中增加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相关内容。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应依法开展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综合干预和抗病毒治疗等工作。

在学校预防艾滋病综合干预服务能力上,两部委指出,应及时总结艾滋病防控工作经验,逐步扩大艾滋病检测咨询和综合干预服务范围。探索利用“互联网+综合干预”“互联网+检测”等新手段,帮助学生识别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知晓寻求帮助的途径和方法。

此外,两部委要求,学校配备数量充足的校医,不断提高校医服务师生健康能力,提供工作经费,争取社会支持,提高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能力。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