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丽霞)“现在的宿舍已经有空调了啊!”“我原来是住这个位置,好怀念住在我上铺的兄弟……”10月17日,南开大学周年校庆之际,众多校友从天南海北返回校园,为母校庆生。


南开大学生活指导中心在八里台校区布置了4间年代宿舍,提供来访者无预约参观。据了解,这4间宿舍分别复刻、还原了70-80年代、90-00年代的装饰风格,反映当时学生的真实生活状态。


17日当天,众多校友来到年代宿舍,或独自徘徊,或结伴同行,回味自己当年在南开求学的岁月。一些校友主动拉着现场志愿者,分享自己当年经历过的一件件往事,感叹时光荏苒,母校越来越美好。


80年代南开大学宿舍

80年代:一年级有3个“国强”


“我们是恢复高考后的第四届。”10月17日下午,7名南开校友结伴来到年代宿舍,其中一人俯下身子在来访登记簿上写下:范国强,南开大学1980级本科生。接着,他又在自己的名字后面标注上“7人”。


走进80年代宿舍,一个长4米多,宽约3米的空间内,摆放着3个上下铺铁床,一个木衣柜和一张书桌。书桌上的地球仪、闹钟、台灯以及地上放着的极具时代感的录音机,让范国强等人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不过,看着自己曾经熟悉的一切,对于学校的精心准备,他们在怀旧的同时也有“小抱怨”。范国强伸出手摸了摸衣柜,笑着说“我们当年的宿舍就是这样,很简陋,不像现在空调都装上了。”另一名校友则说,“不过,这桌子摆放的位置不对,书太新了,衬衫也太皱......” 


范国强记得,自己当年在南开读书时,他们年级有三个“国强”。“国强”“建军”“海洋”等正是范国强那代人经常取得名字。


90年代:吉他是男生宿舍的标配


1994级的赵龙和杜海峰入学那一年正好遇上南开大学75周年校庆。在他们的记忆里,那时的南开和今天颇有几分相似。


赵龙还记得,他在南开大学读书时,每个男生宿舍都有一把吉他,空闲时拿起吉他吼上几句。那时是老狼最火的年代,几乎人人都会能随口唱出《同桌的你》。


据了解,磁带、录音机也是90年代宿舍里的常见事物,少数家境较好的学生还会配上个BP机。追星、赶时髦都在那个年代很流行。


00年代:中国第一批网上订餐者


2009年考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沈晨宇,自认为是中国第一批网上订餐者。


17日下午,身穿冲锋衣外套,戴着黑框眼镜,沈晨宇来到年代宿舍。“我属于‘饿了么’初代会员,那时候都不叫什么外卖,叫网上订餐。我就是中国第一批网上订餐者,走在科技改变生活的最前沿。”


沈晨宇随手拿起宿舍桌子上一本泛黄的笔记,戏谑地说,“其实我一直想不通自己为什么想来南开,但即使想不通,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来南开。”


“筹备6个月,母校一直在等你回家”


据了解,从今年3月起,南开大学生活指导中心就已完成了待装饰学生宿舍的选取工作,经过六个月的打磨、完善,在今年9月复原了4间年代宿舍。在半年多时间中,他们查阅了宿舍历史档案照片,与设计公司反复商讨、完善设计方案与装饰细节。从宿舍的每一面墙,到每一块砖,从茶缸、脸盆等生活用品到钢笔、橡皮擦等学习用具,再到书本、图画、BP机、山海关饮料等,尽量凸显每个年代的时代气质。


“我们努力还原宿舍的变化与创新,实际上也是在还原南开园的变化与创新,更是在还原南开精神的变化与创新。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校友重温学生时代、重温南开时光,感受到母校对他们的关怀,母校一直在等他们回家。”南开大学学生生活指导中心负责人孙玥说。


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