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0月17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职业院校教师2020年起不再从未具备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中招聘。


探索新教师1年见习3年企业实践制度


《方案》指出,要以“双师”为导向,推进新教师准入制度改革。


首先是完善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在国家教师资格考试中,强化专业教学和实践要求,按照专业大类(类)制定考试大纲、建设试题库、开展笔试和结构化面试。建立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察方式公开招聘的机制。


加大职业院校选人用人自主权。聚焦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构成,强化新教师入职教育,结合新教师实际情况,探索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见习与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严格见习期考核与选留环节。


自2019年起,除持有相关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毕业生外,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


自2020年起,除“双师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毕业生外,基本不再从未具备3年以上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中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


高职扩招 五个“一批”补齐师资缺口


今年“两会”以后,各地都在落实高职扩招百万政策。这一政策下,对职业教育教师的需求量剧增。这一背景下,职业教育师资如何保障?


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称,目前全国高职院校的专任教师49.8万人,如果按照生师比18:1测算,考虑到教师的自然减员,每年需补充6.5万教师,才能保证高职扩招后完成课程教学。


如何补充师资?任友群表示,将通过资源整合挖潜一批、专项培训速成一批、校企合作解决一批、银龄讲学补充一批、社会力量兼职一批,来加快补充高职急需的专业师资。


随着高职师资体系慢慢建成,以后再通过正规教师的培养,逐步补齐高职扩招带来的双师型教师缺口。


减少专任教师事务性工作


《方案》也指出,应强化教师教育教学、继续教育、技术技能传承与创新等工作内容,制定职业教育教师减负政策,适当减少专任教师事务性工作。


在教师待遇及保障方面,《方案》明确,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教师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不纳入单位工资总额基数。


此外《方案》称,各地要结合职业院校承担扩招任务、职业培训的实际情况,核增绩效工资总量。教师外出参加培训的学时(学分)应核定工作量,作为绩效工资分配的参考因素。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