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0月17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公布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名单,中国铝业集团、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102家企业上榜。


为发挥企业在职教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作用,教育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启动了基地遴选。优先考虑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战略性重点产业和养老、护理等民生紧缺领域,能够代表行业先进水平、具有长期校企合作基础与经验的企业。


名单显示,102家入选企业中不乏“中字头”国企,也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例如中国通信、中国中铁、南方航空、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新希望六和、比亚迪、顺丰速运、韵达货运等等。


这些企业将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要承担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国家级培训任务,接纳教师定期到企业进行工程技术实践、专业技能实训,与合作院校互派人员交流兼职、开展产教研发合作等。


据悉,这些基地将落实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每年累计不少于1个月的企业实践制度,让教师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