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高杨)“市教委建立与各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中职校的统一数据共享通道和数据交换机制,开展应用场景授权,优化共享审核流程,实现全市教育数据按需共享……”10月30日,记者获悉,上海市教委于近日研究制定了《上海教育数据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要求有关单位建立教育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并建立数据安全体系。

 

据了解,《办法》所指上海教育数据包括上海市教委、各区教育局及其辖区内的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各高等学校和各中职校等教育单位(部门)(以下简称“各级各类教育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采集和使用的各类非涉密数据。

 

上海市要求市教委、各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中职校应当建立其所属层级的教育数据资源管理技术平台,负责本级教育数据的统一归集、共享、开放和使用,加快建设学生、教师和学校三大主题数据库及教育教学管理等各类业务数据库。

 

各级各类教育单位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须以上海教育城域网为通道在教育数据资源管理技术平台进行。各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和各中职校的数据资源应当及时向市级进行归集。

 

同时,上海市教委建立与各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中职校的统一数据共享通道和数据交换机制,开展应用场景授权,优化共享审核流程,实现全市教育数据按需共享。

 

安全管控对数据资源来说至关重要。《办法》也提出要求,上海市各级各类教育单位应当编制本级教育数据安全规划,建立教育数据安全体系,制定并督促落实教育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保障,确保数据在采集、归集、整合、共享、开放和应用等全生命周期风险可控。


新京报记者 高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