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0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到高等学校要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转出教师系列。对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表示“教书育人是一个老师的天职。”


意见中还提到,应严格执行国家对高校的生师比要求,完备师资队伍。同时加大优秀课程和教师的奖励力度,加大教学业绩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的权重。


根据教育部做的初步统计,一年半以来,很多学校教授上讲台给本科生上课的比例从50%提高到80%多,甚至有的学校提高到90%多,幅度有较大的提升。


在10月31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其实不是简单的教授给本科生讲课,而是让高校老师明确,第一身份是教师、第一职责是上课,如果不教书、培养学生,就不能属于教师系列。”


吴岩称,学生报考一个学校,是因为这个学校有名家、大家、专家。“而一个学生上了四年学都没见过这些名家、大家、专家,这个学校的职业良心在哪?怎么能够是一个好学校?”


高等学校有三大基本职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但人才培养是第一职责。自从有大学起,大学就要培养人,同样的,教书育人也是一个老师的天职。“所以我们要一直抓下去,直到每个教师把教书当成自然而然的工作习惯才可以。”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