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方怡君)今后,足不出户北京中学生将有机会免费享受到北京优质师资的线上课程。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10月起,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覆盖范围新增大兴区和门头沟区,学生可通过学号登录双师服务平台“好双师”进行免费在线辅导,预计8万余中学生受益。


不同于教师有偿家教,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是政府主导的,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搭建面向全体学生的免费在线服务。据了解,平台汇聚了来自北京市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可为学生提供中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9个学科辅导。


辅导过程中,教师使用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并借助点阵笔工具,学生通过手机、PAD等移动终端,共同实现基于音频、图片和文本的实时在线辅导。辅导包括以下四种形式:“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问题广场”“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和“微课学习”。


在线辅导时间为每个学期内(不含寒暑假)周一到周五18时至22时,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8时至22时。辅导教师每周在线不少于2小时,不多于10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先行在通州区启动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点,为通州区31所中学1万余名初一、初二的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服务。后逐步拓展至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和房山区。截至今年10月,已扩展到包括大兴区和门头沟区在内的8个区、189个项目校、8万余名初中学生。


据透露,根据试行情况,项目今后将逐步扩大到其他年级和其他区,并尝试运用到教师的在线学习研修领域。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