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方怡君)“注意脚下,捂住口鼻……”8点40分,警报声拉响,广播室立即启动紧急广播通知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师生开始疏散,楼内电梯迅速锁停在首层,2号楼、3号楼、4号楼、B1和B2各楼层教室的老师们迅速组织学生们按照疏散路线,从就近的楼梯口进行疏散。不到4分钟,主楼内的师生全部撤离教室。


11月9日,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少年宫)举行“ 119”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900名学生、老师参与演练。


11月9日,北京市少年宫,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119应急疏散演练举行。上课的小朋友有序跑出教学楼。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这样的演练能让我在发生危险时不紧张,在撤离的时候更有序,保证安全。”听到警报声,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孙雨泽与同学弯着腰,捂着鼻,靠楼梯右侧有序撤离到主楼外。他告诉记者,对这种演练已经十分熟悉,“学校每年都会有一次演练,让我们能够在发生危险时更加冷静从容。”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保卫部部长景建伟介绍,这样的演练并不是第一次开展,演练能帮助大家掌握应急逃生技巧,提高安全意识。


记者了解到,应急疏散演练只是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安全教育活动的一个分支。少年宫还通过组织孩子绘制安全插画并制作安全手册,开展教师安全技能培训等,帮助学生培训安全意识和技能。


当日,14家大课堂基地单位观摩了本次疏散演练活动并分享经验。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