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1月12日,教育部印发《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下称《推荐书目》),共推荐6905本书。


据统计,《推荐书目》共推荐了6905本书,内容涉及五个大类。记者看到,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就在推荐书目中,《木偶奇遇记》、《包法利夫人》、莎士比亚全集等众多中外著名文学作品也在其中。


第一大类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共推荐26本;第二大类为宗教、哲学,共推荐213本;第三大类包括社会科学总论、军事、经济、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等,共推荐5048本;第四大类包括自然科学总论、数理、化学、天文、生物、医药、环境、航空等,共推荐1412本;第五大类为综合性图书,共推荐206本。


记者看到,《推荐书目》中还详细标明了每本书的名称、类别、责任者、出版单位、ISBN、定价、适读对象等信息。


据悉,教育部组织了向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优秀图书活动。经出版社申报、专家审读、结果公示以及中央宣传部推荐等环节,研制了《推荐书目》。


教育部要求,各学校要将《推荐书目》作为馆藏建设的主要参考依据,合理配置纸质图书;要建立完善增新剔旧制度,图书馆(室)每年生均新增(更新)纸质图书应当不少于一本。确保图书馆(室)藏书比例及藏书量不低于规定标准,图书复本量合理,满足师生借阅需求。


教育部表示,图书馆(室)应建立和完善馆藏资源采购、配备、管理办法,注重听取师生意见,建立意见反馈机制,不断提高资源质量和适宜性,严禁盗版图书等非法出版物及不适合学生阅读的出版物进入图书馆(室)。


此外,教育部称,图书馆(室)应当做好阅览、外借、宣传推荐等服务工作,教学期间每周开放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0小时,要积极利用图书馆(室)开好各类阅读指导课,提高图书借阅率,充分发挥中小学图书馆(室)的使用效益。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