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李晓红)昨日,“高校首开马业本科专业”登上微博热搜。根据微博内容,今年3月,全国首个“马业科学”正式列入青岛农业大学本科专业目录。网友纷纷表示,专门讲授“马业科学”的专业比较新奇,希望可以去“蹭课”。


对此,青岛农业大学马属动物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庆杰表示,“现在马业相关的人才很缺,市场需求很大,设立专业能很好地弥补市场空白。”


市场需求大 马业专业人才缺乏


根据潘庆杰介绍,该校去年开始向教育部申报这一专业,今年3月正式获批,成立全国首个“马业科学”专业。


此前该学校设立了动物科学专业马业科学方向,目前已经开设9年。但是一直没有将“马业科学”单独作为专业,潘庆杰表示,申报主要是由于市场的需求,“之前青岛马术俱乐部向学校招收学生,仅一个俱乐部就招收了10名学生,而我们学校马业科学专业一共18人;整个山东地区的马术俱乐部就有50多家,像北京地区就更多了。”


根据公开资料,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人民对文化精神娱乐需求的升高和国家对发展休闲体育的重视及大众健康的高度关注,我国马产业出现了井喷式发展。截至目前全国马术俱乐部已接近2000家,加上配套产业和相关产业就更多了,围绕马产业开展的各种赛事、展览展示、交流交易、文化艺术和休闲娱乐等活动常年不断。


同时,不同于以役用为主的传统马业,现代马业是将育马、骑马与赛马等多样化融合的产业,它与体育产业、商业、农业、休闲娱乐业等多个领域相关,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和拉动有重要作用。


“以往俱乐部招收的学生专业并不对口,都只能在畜牧、兽医等专业招收,专业对口的人才很少,只能在工作的时候重新培训。”潘庆杰谈到,目前青岛农业大学计划每届招生2个班,共80名学生。


马业科学课程多样 培养全能人才


据了解,该专业目前设立的课程围绕各个方面,包括马生理解剖与组织胚胎学,马遗传育种学,马繁殖学,马的营养与饲料,马房管理,马普通病学,马疫病学,马的调教与护理,马行为学,马文化,马术基础,马的赛事与管理,马设施与环境管理,马产品学,马场设计与建设,赛马专题等。


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将培养学生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在马业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马属动物育种繁殖与饲养管理,马的调教、饲料生产及疾病防治,马用具用品生产、马场设施建造、马术运动与管理、赛事组织与运营等业务与技术工作;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经营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相应工作,成为兼具马夫、骑手、“伯乐”的全能选手。


据潘庆杰介绍,该专业已经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美国莫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业在教师、学生学习交流等方面建立了联系,目前部分实践类课程由外籍教师讲授。“国外马业科学高等教育相对发达,我们希望通过与国外高校的合作,能够使课程更加国际化,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新京报见习记者 李晓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