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近日,一场特殊的“挑战赛”引发热议。11月14日下午,在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6-9年级全体学生集会上,同学们支起擂台,集体向53岁的校长黄雄下战书,希望他能挑战俯卧撑等体育项目。


 黄雄接受同学们的挑战书。  受访者供图


“今天,我以学生会的名义,谨代表全体同学,向黄校长您发出挑战,我们挑战的项目是俯卧撑,希望您有勇气接受我们的战书,如果可以,我们希望如果获胜了可获得一定的奖励。”

 

现场有近一百名同学跃跃欲试,要与黄雄比拼。据了解,11月14日的比赛仅仅是热身赛。未来,每个月的第二个周五将成为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的“校长挑战日”。在每个挑战日的早晨,同学们的挑战书会送达校长办公室,黄雄会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接受同学们的挑战。


近百名学生与黄雄比拼俯卧撑。  受访者供图

 

“校长挑战日”的想法从何而来?如何通过“校长挑战日”活动促进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他表示,希望通过挑战校长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养成运动习惯,培养良好的体质。

 

“还没有学生能战胜我”

 

新京报:“校长挑战日”的想法是怎么来的?

 

黄雄:是学生会的同学们的想法,后来德育处的老师配合他们一起组织。之前我隐隐约约知道学生会要向我挑战,以为只是给他们演示一下俯卧撑,结果到了现场才知道他们给挑战做了一个完整的策划,挑战项目、挑战规则都非常详细。平常大家都不会挑战校长的权威,正好这是个机会,所以我就答应挑战了。

 

新京报:学生们是完全自发的吗?

 

黄雄:是的。我们学生会的同学们可能了解到我平常有运动的习惯,所以就有了,在学校德育处老师的秘密协助下组织了这场活动。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活动,就我不知道,直到接到挑战书。

 

新京报:你怎么看“校长挑战日”这个活动?

 

黄雄:这是推动同学们冬季运动锻炼、推进引体向上等体育项目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平常同学们对校长有一定的敬畏感,挑战校长能让大家有运动的热情,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新京报:同学们如果挑战成功了会有什么奖励?

 

黄雄:我还没有想好。昨天有同学问可以得到什么奖励,我开玩笑,说奖励几天不要作业吧。把他们高兴坏了。当然这是开玩笑,具体的奖励我还得好好想想。

 

新京报:有挑战成功的学生吗?

 

黄雄:11月14号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初步的挑战,目前统计来看,还没有挑战成功的学生。11月15号中午我们又随机在操场上(选了)一个班尝试了一下。那个班的男生说让我做20个,我说20个太少了,直接做到了50个。(做到50个后)基本上他们就吃不消了,我就没有再进行下去

 

“通过挑战校长激发运动潜能”

 

新京报:挑战项目为什么会选择俯卧撑和跳绳呢?

 

黄雄:学生会的同学和德育处的老师们结合每学期都会进行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发现我们的同学上肢力量比较薄弱。我每天早晨都会在办公室门口跳绳,来得早的学生都看到过我运动,同学们和老师们和我相处得久了也知道我每天都会做俯卧撑。我们平常也强调,要通过做俯卧撑提高上肢力量,帮助在引体向上项目上取得进步。可能由于这几个原因,他们才选了俯卧撑和跳绳作为挑战项目。

 

新京报:你每天都坚持运动吗?

 

黄雄:每天工作很忙,我不会刻意安排时间去锻炼。我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先在客厅做俯卧撑或者腹肌运动,骑自行车去上班。这么多年了我都坚持骑自行车上班。到了学校先在办公室跳绳,跳10-15分钟,然后去食堂吃早餐。有空时会去健身房做一些力量训练。我的锻炼在于每天都在坚持,像跳绳我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了,俯卧撑是近四五年开始做的。运动让我每天的精神面貌都是很有朝气的。

 

新京报:希望通过校长挑战日给学生带来哪些改变呢?

 

黄雄:我们的教育归根结底还是要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把锻炼身体当作一种理念去思考,像一天吃三餐饭一样,形成锻炼的习惯,而不是为了锻炼而锻炼。中考体育测试只是促使孩子们运动的手段,但是对于他们运动潜能的激发是不够的。希望他们看见五十几岁的校长保持着小伙子一样的身材,能激发他们挑战的欲望,让他们有获得感,不断训练,超越自我。“校长挑战日”改变的不止有学生,现在我们的老师也在办公室里锻炼起来了,说到时候也要去挑战一下校长。

 

“学生的身心健康永远要放在第一位”

 

新京报:体育在学校教育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黄雄:我自己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我觉得身体是工作和生活的本钱。我在教育一线已经三十多年,当了整整二十三年的校长,我觉得学生的身心健康永远要放到第一位。尤其我们现在强调要“减负”,“减负”一方面要去掉一些不必要的、机械的课业负担,另一方面,如果孩子们身体健康、精力旺盛,可以很好地承受课业压力,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减负。

 

新京报:除了校长挑战日这一活动,学校有没有其他的活动帮助同学参与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黄雄:我们学校是九年一贯制,通过体育社团推进学生的专项体育训练。我们一年级到九年级的体育社团建设已经很完善了,比如篮球、羽毛球、网球、田径等。但我们在“校长挑战日”提出的俯卧撑、跳绳等运动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体能,而不是专项体育技能。我们的孩子在参与专项体育运动中,不仅需要技能,还需要强大的体能素质。


新京报记者 樊朔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