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北京六道口的一家付费自习室深度阅读区。


11月17日早晨8点半,22岁的小秋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早早地来到北京六道口一家付费自习室。走到自己常坐的座位上,打开面前的台灯,学习起来。


2019年以来,像小秋这样把自己关进“小黑屋”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中有备战研究生考试的大四学生,有准备考证的城市白领,也有想给自己充充电的职场人。


随着人们对付费自习室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近年来,众多付费自习室在中国多个城市落地生根。就北京市场来看,目前已经有31家付费自习室处于运营状态(记者根据某点评APP上的数据统计)。同时,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长中。


那么,他们为什么选择花钱到这里上自习?付费自习室会有怎样的未来?


备考族青睐的备战场所


小秋是北京语言大学大四学生,目前正在准备英语专业研究生考试。离学校不远的“时分”自习室是她常去学习的地方。


“最近一段时间学校图书馆在装修,很吵。”小秋说,之前她都是到学校图书馆备考,但现在不得不重新找地方自习。一开始,她也会到教室去自习,但体验并不好。“因为没有能长期自习的教室,经常在学习的时候,就可能有课要在这个教室上,然后我们不得不抱着学习资料再去找其他的空教室。另外,教室里也不是很安静,经常会有人说话。”


后来,她从网上了解到了付费自习室,就选择到学校附近的自习室体验了一下。“感觉比找教室好多了,只要提前预约,安静又不用‘打游击’。” 日卡价格为88元,小秋认为还算合理,“毕竟去咖啡厅呆一天,也得花这么多钱。”


记者看到,“时分”自习室大约有70平方米,分为电脑区、阅读区和休息区,可供40多人同时自习。小秋每次都是带着学习资料到阅读区学习。阅读区是一个个没有门的小隔间,只能容纳一人,光线较暗。


小秋却很喜欢这样的环境。所有人都在自己所在的隔间里安静学习,既不打扰,似乎又有相互督促的作用。“每当我不想学了时候,想着周围认真学习的人,我就告诫自己不能偷懒。”


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小秋已经习惯了这种一天将自己关进“小黑屋”13小时的日子。当然,有时候学习久了,她也会到休息区放松一下,和其他人随便说几句话,吃一点自习室免费提供的零食。


深度阅读区。


不同于小秋的沉浸式学习,张瑶的学习时间则比较碎片化。


去年,张瑶就办了中关村“心流造物”自习室的会员,但因工作忙,一直没有去自习。作为一名金融行业从业者,最近半年,她开始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想随时找空闲到自习室备考。


她比较喜欢自习室在细节方面的设计,包括灯光、室内温度,以及房间内淡淡的香薰味,“这些都能让人静下心来学习”。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每天都去自习室学习的人还是有限。因此,在购买会员卡时,不少人选择购买周卡、日卡。而张瑶则购买了更为灵活的时卡,按小时收费,一小时12元。


“每次在这里学习几个小时,花几十块钱,我能够接受。”张瑶说,工作日期间,自己一般下班后去自习三四个小时,只有周末会呆得久一点。



市场还有待培育


除了备考者,一些想给自己充电或放松的职场人,也是付费自习室的目标客户。


“90后”小冉是一名艺术设计从业者,平时工作比较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很难有安静的空间让她放松一下,因此,付费自习室也成了她的选择。“周末的时候会过去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有时会呆一整天,读读书,充充电,发发呆……”


“考研族”“考证族”“公考族”“充电族”等构成了付费自习室主要客户群。就北京地区来看,今年北京地区有16.97万人报名注册会计师考试,近4万人报名法律职业资格考试,38万人报名研究生考试,22.8万人报名国考……


时分自习室的负责人张冰月认为,这都是潜在客户群,自习室除了环境设计之外,选址也很重要。一般都选在交通便利、餐馆便利店云集的地方。


对此,“肆阅空间”自习室负责人何敬平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场上的31家付费自习室分布比较紧凑,大多选择在地铁、公交比较便利的地方。


“心流造物”自习室负责人娄庆潇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工作、学习的人群中,有上自习需求的人一直存在,但目前习惯到付费自习室自习的人还是比较有限,市场还需要不断培育。


他介绍,两年前,北京地区只有零星几家付费自习室,现在的31家自习室大多是近两年才开的。


心流造物的敞开学习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合肥、西安等地都出现了付费自习室。


面对日益兴起的市场,娄庆潇又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好生意”。主要原因是市场同质化严重,房租成本又非常高。


何敬平告诉记者,付费自习室抵消掉前期的成本投入,真正实现盈利大概需要三年时间。


“我们三个月的房租近二十万元,再加上人力成本、水电和物业费等投入,现在每个月实际的收入和支出基本持平,真正要实现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随着自习室数量越来越多,经营者们也担心恶意竞争。


新京报记者 李晓红 编辑 潘灿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