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记者11月23日获悉,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少年班”招生政策正式发布,面向全国招生约200人,12月1日起开始报名。


采用“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其目的是不拘一格选拔智力超常、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优秀的少年,实施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2020年“少年班”招生政策,学校采用“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的方式。其中,预科两年(第一年委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天津南开中学、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培养,第二年起在大学培养),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实行“预科+基础通识+宽口径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


预科两年期间,学生既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籍,又有所在预科中学学籍。


学生进入少年班可“一考免三考”


在招生选拔上,西安交通大学自主命题,独立招生。


2020年“少年班”面向全国招生200人左右。招生对象为2004年9月1日后出生的应届初中毕业生。2019年12月1日—2019年12月15日进行网上报名。


学生进入“少年班”后,可“一考免三考”:入选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学生,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达到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要求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


初试选拔800余人,复试现学现考


“少年班”的初试时间为2020年1月1日左右(以初试准考证为准)。考查形式为笔试,内容涉及数学,英语,文综(语文、历史、地理),理综(物理、化学))。根据初试成绩,择优选拔800余人给予初试合格资格。


复试还将进行笔试、测试和面试。其中,笔试采用现学现考的方式考查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测试包括综合素质测试(心理健康与综合素质)和体能测试。

体能测试内容为实心球、立定跳远和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最后,通过小组比较型面试法,考查考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心理素养及综合表现。根据复试选拔方案,择优录取。


据了解,三十多年来,西安交大“少年班”共招收学生1900余人,已毕业约1000人,其中80%以上的人获得了硕博学位。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