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方怡君)近年来,北京市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优质资源覆盖面实现实质性扩大。11月29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市有各类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

 

据悉,北京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等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根据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北京集团覆盖学校新增100所,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基础教育。

 

整合民办、高校等资源丰富基础教育供给主体

 

“这是一个声控升国旗、奏国歌装置。只要你一拍手,或者喊一声,能够触发装置升起国旗、同时奏响国歌。”11月29日,在北京中学一楼的劳技教室走廊,七年级学生郭羿辰正在向老师演示刚刚研究出来的新装置。

 

本学期开始,包括郭羿辰在内的北京中学七年级学生迎来了一项“新任务”。北京中学老师刘莲立介绍,全年级学生被分为12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个共同的项目任务。如制作升国旗装置;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融融;京张高铁;缆车;跳台等。最终,设计出来的产品汇聚在劳技教室门口的两面墙上,共同组成有声音、有自动装置的冬奥会传动墙。

 

“有些知识不是老师教的,而是要自己查、自己找。这个过程对我帮助很大,提升了我的自主学习能力。”郭羿辰说道。


北京中学的学生围在一起,讨论设计高铁模型。

 

北京中学只是北京市中小学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切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各个中小学校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基础上,通过开发特色课程、推进学科建设、深化教学研究、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等,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除了学校方面的探索外,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充分发挥不同资源供给主体的优势,合理配置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精准投放与对接。

 

例如,发挥民办教育机构的独特优势,在学法指导、教研、考研、社团建设等方面服务学校学科教学;发挥高校和社会力量外教引进渠道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弥补普通中小学外教资源不足的短板,助力英语教学改革等。

 

北京市集团覆盖学校新增100所

 

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方面,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北京优化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布局,集团覆盖学校新增100所。

 

据悉,2018年,北京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及《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注重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重点在优化集团办学布局、完善治理结构、促进资源共享和激发发展活力。

 

截至目前,北京市有各类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2019年,新增100所集团化办学覆盖学校,涉及朝阳、昌平、顺义、怀柔、大兴、平谷、密云、房山、门头沟等9个区。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共支持全市一般学校近百所。高校、教科研部门、民办教育机构支持两百余所学校发展。

 

以朝阳区为例,该区通过整体并入、集团化办学、高校联合等,推动教育资源重组,仅2019年就有60余所中小学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全区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已达到98%,力争在2020年实现优质资源覆盖率100%的目标。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资源统筹为支撑,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何燕